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6年第27期 > 正文
编号:11120761
媒体聚焦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21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尸体出入境和尸体处理的管理规定》公布

    据卫生部网消息 卫生部、科技部、公安部等9部(局)近日公布联合部令——《尸体出入境和尸体处理的管理规定》,自2006年8月1日起施行。该《管理规定》所称尸体,是指人去世后的遗体及其标本(含人体器官组织、人体骨骼及其标本)。《管理规定》强调,严禁进行尸体买卖,严禁利用尸体进行商业性活动。除医疗机构、医学院校、医学科研机构以及法医鉴定科研机构因临床、医学教学和科研需要外,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接受尸体捐赠。

    今年6月全国法定报告传染病疫情公布

    据卫生部网消息 卫生部今日公布了2006年6月全国法定报告传染病疫情。6月全国(不含港澳台)共报告甲、乙类传染病发病375512例,死亡617例。报告发病数居前5位的病种为肺结核、乙型肝炎、细菌性和阿米巴性痢疾、梅毒、淋病,占报告发病总数的86.04%;报告死亡数居前五位的病种为:狂犬病、肺结核、艾滋病、乙型肝炎、新生儿破伤风,占报告死亡总数的87.68%。

    《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应急预案》印发

    据卫生部网消息 卫生部近日印发《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应急预案》。《预案》提出,各省(区、市)年度首例人禽流感病例由卫生部组织人禽流感专家组诊断,此后发生的病例由省(区、市)卫生行政部门组织专家组诊断,同时报卫生部备案。省级卫生行政部门在接到辖区内人禽流感医学观察病例报告后,应在12小时内派出专家组进行调查和会诊,并向卫生部报告。省级专家组根据病例的流行病学史、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查结果,按照《人禽流感诊疗方案(2005版修订版)》进行诊断或排除。

    药品不良反应报告激增只因“过去漏报率高”

    据新华网消息 从1988年起,我国的药品不良反应报告数字17年间增长了300多倍,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安全监管司药品评价处处长颜敏称:“不是说现在的不良反应报告多,而是过去的漏报率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