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6年第27期 > 正文
编号:11120759
各地医讯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21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华西医院实验医学科通过美国病理学家学会现场认可检查 近日,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实验医学科的全部8个专业实验室(涉及临床生化、临检血液、临床免疫、临床药理、临床微生物、临床分子诊断、激素和体液检验等)和一个前处理组,顺利通过美国病理学家学会(CAP)检察官Robert等一行5人的现场认可检查,这标志着华西医院实验医学科及其各专业实验室的质量管理和检测技术水平均达到了国际标准。目前该科共新建和开展检测项目113项,满足了临床检测的需要,可为临床诊断和治疗提供更多的实验室信息。(朱方)

    ★从血清中捕捉肿瘤早期信号 日前,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信息中心召开的“肿瘤早期诊断技术及标准研讨会”上,军事医学科学院张学敏教授介绍了一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适用于微量血清质谱分析的专用技术。该技术可通量化,稳定有效地进行血清多肽谱快速扫描,进一步分析获得的蛋白质序列,与一个细胞、一个组织或一个机体在“正常”条件下的参考图谱进行比较,从而鉴别疾病样本的血清多肽组图谱。该技术使用复合的标志物较单个标志物更为可靠和有效,在肿瘤早期诊断中已经显示出超过传统标志物检测的潜力。(力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