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6期
编号:11118800
老年性单纯性收缩期高血压200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6期
     [摘 要] 老年单纯性收缩期高血压是老年人心血管疾病的常见危险因素,已成为影响老年人健康长寿和生活质量的重要疾病。为更好防治这一疾病,本文作者就2001年至2003年200例老年性收缩期高血压患者的临床表现及其治疗做一分析,以探讨老年单纯性收缩期高血压的临床特点及意义,供临床参考。

    [关键词] 老年人;收缩期高血压;动脉硬化

    随着人类寿命的延长,老年人在人口的构成比例和绝对数逐步增加。因为年龄老化、大动脉硬化进行性增加,成为老年性单纯性收缩期高血压的主要原因之一。该病可使心、脑、肾的并发症显著增加,也是老年人心血管疾病的常见危险因素,已严重影响到老年人的长寿和生活质量。本文就2001年至2003年200例老年性单纯性高血压患者的临床表现及其治疗做一分析,以探讨老年性单纯性高血压的特点及意义。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200例老年性高血压患者均为2001年至2003年的住院病人,其中男性126例,女性74例,男女之比为1.7∶1,年龄62岁~83岁,平均71岁。

    1.2 观察指标

    高血压的诊断标准参照WHO1995年标准,收缩压≥140 mmHg(1 mmHg=0.133 kPa),舒张压收缩压≥90 mmHg,本组患者1 a~18 a病程,均有并发高血压等因素,住院后停用降压药和扩血管药,每日测基础血压和偶测血压1次,共14例,其中收缩压>160 mmHg,舒张压≥95 mmHg142例,平均年龄68岁。单纯性收缩期高血压≥160 mmHg,舒张压≤95 mmHg,58例,平均年龄73岁。

     2 结果

    200例患者心电图比较,见表1。表1 200例患者心电图变化比较(略)

    200例患者X线结果,见表2。表2 200例患者X线结果比较(略)

     3 讨论

    临床资料显示,老年性单纯性收缩期高血压的发病率随年龄的增长而升高者。而收缩期和舒张期均增高,随年龄的增加而有减少的趋势。

    单纯性收缩期高血压对老年人来说是一种常见病,往往有轻重不等的并发症。对心、脑、肾的损害有明显增高的趋势,常见症心律失常、主动脉结明显凸出,眼底动脉硬化。其发病机制除心脏因素外与主动脉顺应性有关,随着年龄的增加,老年人大动脉顺应性减退,大动脉中层弹性纤维减少,胶原纤维增多,动脉中层钙化沉着及内膜的粥样硬化,使得大动脉弹性降低。动脉缓冲能力下降,左室收缩压传至大动脉系统使收缩压升高。舒张压时大动脉又无足够弹性回缩,故舒张压不高,脉压差增大。射血分数减小,心脏指数下降,从而潜在地对心脏机能有所损害,由于血管壁所受压力增大,血管弹性成分容易疲劳和断裂,易发展为动脉瘤,并最终导致破裂。易使内膜损伤而导致动脉粥样硬化和血栓性事件。老年高血压合并多脏器、多系统损害,靶器官受累较多,且往往合并冠心病、心力衰竭、肾功能不全,严重者出现脑卒中,导致死亡或致残,所以,加强老年人群收缩期高血压知识的普及、宣教,提供健康生活方式降低高血压发病率意义重大。

    老年性单纯收缩期高血压由于其病理生理基础不同以及老年过程的影响,再加上患者往往有程度不等的并发症,病情较为复杂,造成临床治疗效果不满意。故要根据具体情况,合理选择用药,在降低血压同时兼顾纠正其并发症的治疗。在临床治疗过程中,作者筛选了钙拮抗剂中的心痛定。因为该药降压效应与年龄、基础血压、细胞内游离钙的水平呈正相关,而与肾素活性呈负相关。因此对老年高血压患者的反射性心跳加快以及血管扩张不良反应较轻,心痛定降压以后,脑血流量多数增多,可减少体位性低血压。鉴于老年人由于脑动脉硬化,甚至有不同程度的脑实质萎缩,选用药物时还要注意药品品种不宜多,另一方面心痛定能缓解支气管痉挛,能够抑制肥大细胞释放,降低肺动脉高压,对老年人合并慢性呼吸道疾病,如慢性支气管炎、阻塞性肺气肿、肺心病者更适宜。

     参考文献

    [1]纪宝华.心力衰竭治疗的进展[J].中华内科杂志,2000,39(1):6668.

    [2]王少玲.186例老年高血压的临床特点与治疗[J].中华老年杂志,2004,23(11):807.

    [3]曾晓琼.老年性原发性高血压与脑血流动力学变化关系的研究[J].实用老年医学,2002,16(5):244.

    [4]方宁远,诸俊仁.老年人收缩期高血压的治疗和循证医学依据[J].中华老年杂志,2004,23(3):211.

    (大同市第三人民医院,山西 大同 037008), 百拇医药(张慧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