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6年第11期
编号:11118541
浅谈门急诊护士与患者家属的交流与沟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6年第11期
患者家属;护士;交流与沟通,,患者家属;护士;交流与沟通,【摘要】,【关键词】,1重视患者家属的需求,2做好与患者家属的交流与沟通,【参考文献】
     【摘要】 护士在重视患者的同时,也应重视患者家属的心理需求,通过做好与患者家属的情感和信息的交流与沟通,和患者家属共同做好患者的护理工作。

    【关键词】 患者家属;护士;交流与沟通

    来诊患者一般都有家属陪伴。过去,我们一些医院往往是只注重患者而忽略了患者家属,把他们晾在一边不管不问,无人理会。无视于患者家属的心理需求,缺乏与患者家属应有的交流与沟通。这常给救治带来负面影响,有的甚至干扰正常的救治,造成严重后果。

     1 重视患者家属的需求

    1.1 理解患者家属的需求 一些调查资料显示[1],患者家属认为最重要的需求为:(1)了解患者预后(94%);(2)渴望提出的问题得到诚实的回答(94%);(3)与抢救者交流(93.8%);(4)保证给予最好的护理(91.8%);(5)了解患者的具体细节(90%)。其中4项是对信息的需求,提示急诊护士有责任帮助患者家属详细了解患者病情并参与心理护理。

    用行为科学的“挫折”理论分析,当家属要求不能实现时,则会出现消极情绪和不良反应。一些家属在心理承受力不足的情况下还会出现失态行为,如愤怒的攻击、不安与冷漠、回归与退化等。表现出与其年龄、身份、教养等不相适应的幼稚。有时的“闹事”正是其受挫后的负性反应。对家属的需求不予理解,则直接影响急诊人员和患者的情绪。反之,如果家属在急诊救治过程中积极配合发挥正性效应,而不是被拒之门外严加控制,就可避免造成矛盾激化而产生的负面影响。

    1.2 尊重患者家属,满足其需求[2] 在护理工作中以尊重和同情的态度来对待患者家属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35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