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6年第11期
编号:11118591
培养创新思维 做好护理科研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6年第11期
     为适应现代科学技术迅猛发展的形势,促进护理学科发展,必须要重视和加强护理研究。目前,护理人员科研热情很高,但往往无从下手。如何做好护理研究,笔者认为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1 加强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的学习

    护理研究的范围较广,包括护理教育的研究、护理管理的研究、护理学历史的研究、护理理论的研究、各专科临床护理的研究,以及中老年病预防保健、健康教育等,涉及的知识面相当广,这就要求护理人员熟悉本专业的基础理论知识和相关知识,接受护理高等教育。

     2 培养创新思维,做好选题工作

    时常听到一些人这样说:做护理研究太难了,科室没有开展新项目,没有引进新技术,如何有资料做护理研究呢?我们只要把本职工作做好了就行了。这种想法是错误的。作为一个现代护理工作者,不仅要具备熟练的操作技能,热情的服务态度,还应该具备敏锐的观察力和举一反三的思维能力。

    2.1 坚持写好护理日记 只要你做有心人,坚持写护理日记,把所看到的、所想到的记下来,任何事情都难不倒你。

    2.2 勤于思考 俗话说:没有做不到的事情,只有想不到的事情。科学需要创造,需要幻想。而勤于思考是创造性思维的基础,是保持写作热情所不可缺少的环节。因此,在工作中要多思、多看、多问、多记。养成深思熟虑的习惯,培养思维的灵活性。具备这些,就可以因偶然的触动,受到启发,带来顿悟,写出论文,做出课题。

    2.3 多看杂志、书刊 在工作之余,经常阅读多种护理杂志,从中可获得大量的信息,可动态地了解护理前沿的新知识、新理论、新观点,起到积累、储备知识的作用。杂志、书刊是获得学科信息的最主要途径[1]。

    2.4 在研讨中激发创新思维 研究、讨论、集思广益,是获得信息、活跃思维的良策。可以2~3人或5~6人在一起,很自然地就护理工作中的一些问题展开随意的讨论,这对启发思维是很有帮助的。

     3 掌握护理科研的程序

    记好了护理日记,积累了素材,也动脑筋进行了思考,对选定科研课题有了一定的思路,下一步应该怎么做呢?那就是要掌握护理科研的程序,按程序的要求一步一步地完成。

     4 小结

    以上对课题的取材、构思谈了几点体会,希望能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给同仁们做好护理科研带来一点启发。

     【参考文献】

    1 刘苏君,谢贞.护理研究与论文写作.北京:北京医科大学出版社,1996,152.

    作者单位: 434000 湖北荆州,荆州市中医医院

    (编辑:唐 城), http://www.100md.com(周银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