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6期
编号:11118772
加强医院门诊药房质量管理的思考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6期
     [关键词] 药房;质量管理;思考

    Thinking of Strengthen Hospital Outpatient Service Pharmacy Quantity Management

    FANG Yan, YAO Guangtao

    (1.Beijing University Chemistry, Beijing 100871, China;

    2.Officers and Worker's Hospital of kaihua Group company of Kaifeng, Kaifeng He'nan 475002, China)

    Key words: Pharmacy; Quantity mangement; Thinking

    医院门诊药房是医院服务就医人员的窗口,其服务质量的高低,既影响着医院救死扶伤的人道主义形象,同时也关联着对患者进行“心理治疗”的效果。因此,提高医院门诊药房窗口服务水平、增强窗口服务意识就成为医院管理工作不可缺少的重要环节。现就此谈一些感想,综述如下。

     1 药品质量是医院药房质量管理的灵魂

    门诊药房药品名目多、数量大、品类杂,如果药品质量出现问题,将会对窗口服务带来毁灭性打击,严重挫伤患者对药房服务的信任。因此,保证药品质量应成为医院药房全体药师的自觉准则。在医院药事委员会等相关机构的把关监督下,门诊药房应建立起一系列有效的规章制度,确保药品质量,杜绝假冒伪劣药品。一些单位采用的集体招标、新药申购论证等制度,对把好价格、质量、厂家、药品包装、批准文号等关口,强化从药品库管理至药品发放中的各个环节,确保用药安全起到了很好的作用。同时,药房还要严格执行麻、毒、限制性特殊药品的专人保管、专柜存放、专用处方、专用帐册、专册登记等规定,保证特殊药品的使用。药房内部还要开展经常性自查、抽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解决。

    2 药师素质是医院药房质量管理的基石

    药剂工作者要具有崇高的事业心和强烈的责任感,始终把提高专业技术、锤炼为病人服务的技能作为立身之本。抓好执业药师的继续教育、从业人员的定期与不定期培训,加强药师业务学习,鼓励积极参加各项业务交流,取长补短,互相督促,共同提高药房人员的整体素质。

    由于病人医药知识参差不齐,这就要求药剂人员根据病人的实际情况交待清楚,使患者正确执行医嘱,充分发挥药物疗效,减少药物不良发应。在此过程中,药师人员的严查严对、一丝不苟、耐心细致是救死扶伤精神的具体体现。

     3 现代化技术措施是医院药房质量管理的保证

    目前计算机技术的应用已渗透到社会诸多领域,它具有采集、交换、传输、存储信息的科学性、准确性和快速性等特点。应用计算机网络化管理,实现信息资源共享,可以最大限度地杜绝因人为因素造成的药品收费的漏费、错收,以及药品管理中的混乱等现象,是提升医院药房管理水平、维护患者利益、改善药剂人员工作环境的现代化手段,是医院药房质量管理的重要保证。

    快速配药系统(Express Dispensing System,EDS)[1]:香港东区尤德夫人那打素医院作为香港的一所大型综合性医院,采用门、急诊快速配药系统(Express Dispensing System),即EDS,参照美国医院药房操作流程,采用“工序分流”和“分工合作”的模式,实行计算机数据输入及传送的信息化管理,药品经计算机条形码扫描后重新集合,经核对后发给患者,提高了工作效率,减少了人为差错,方便了患者取药。

    合理用药软件系统(PASS)[2]:利用信息自动化手段对处方和病历进行审查可最大限度地减少用药错误。解放军302医院采用总后卫生部等单位开发研制的“合理用药软件系统”(PASS),对医药专业人员提供用药指南、用药教育、不良反应报道、药物相互作用、对检验值的影响等5项药物信息的在线查询;对处方或医嘱中可能存在的药物相互作用、药物过敏史、药物剂量和注射剂的体外配伍等4个方面的潜在不合理用药进行即时性监测,并将监测信息提供给药师或医师,简便快捷、安全可靠。

    静脉药物配制中心(PIVA)[3]:目前,一些大型综合性医院已陆续建立了PIVA,实行静脉药物集中配制管理,将原来分散在各个病区及门诊注射室配置的药物转为在药学监护下集中配置、混合、检查、分发,从而减少了质量事故及差错的发生。

    效期药品智能化管理方法:尚氏等[4]利用Excel所具有的强大组织管理及数据分析处理能力,建立了基于Excel的效期药品智能化管理方法,利用“日期与时间”粘贴函数,形成药品目录表格,自动筛选出接近失效期的药品,所有药品的失效期一目了然,使得效期药品管理科学化,准确、方便。

    医院药房语音系统[5]:合肥第一人民医院采用的医院药房语音系统是对传统的话筒加音箱模式的改进,此系统利用药房原有的计算机与话筒音箱通过简单的鼠标点击按钮,将事先录制好的语音回答播放给窗口病人听,具有语音清晰、操作简单的特点,此系统很好地避免了窗口工作人员在工作繁忙时不能耐心回答患者提问的尴尬。

    因此,利用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现代化技术措施对药房进行规范化、科学化管理,能够充分利用现有人力资源,使管理贴近临床、服务患者,实现资源的合理调配,优化和扩充系统功能,保持信息的准确性和先进性,努力提高合理用药水平,让现代化技术服务于大众。

    综上所述,加强医院门诊药房质量管理,是医院在市场经济环境下的必然选择,是医院服务患者、树立白衣天使形象的必由之路。在此过程中,药师素质的提高、管理制度的健全、现代化技术措施的应用,保证了药品质量、优化了医疗服务、保障了患者权益,必将有助于和谐社会的建设。

     参考文献

    [1]沈烽,张健,陆晓彤,等.医院药房快速配药系统探讨[J].中国药房,2005,16(1):3032.

    [2]刘丽萍,魏振满,贺承山.临床合理用药计算机网络系统的构建和应用[J].中国药房,2005,16(5):347349.

    [3]杨婉花,蔡卫民,徐斌,等.静脉药物配置中心工作初探[J].中国药房,2005,16(9):666669.

    [4]尚茂林,张士勇,刘建军,等.利用Excel实现效期药品的智能化管理[J].中国药房,2005,16(3):185186.

    [5]张以锦,范鲁雁.医院药房语音系统的开发与应用[J].中国药房,2005,16(8):587.

    1.北京大学化学院,北京 100871;

    2.开封开化集团公司职工医院,河南 开封 475002, 百拇医药(冯燕,,姚广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