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6期
编号:11118792
解脲脲原体的DNA模板制备方法的研究比较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6期
解脲脲原体;检测;模板制备;PCR,,],解脲脲原体;检测;模板制备;PCR,[摘要],[关键词],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 要] 目的:从蛋白酶K法,酚-氯仿法,双蒸水煮沸裂解法中遴选出提取UuDNA的较好方法。方法:分别以双蒸水煮沸裂解法,蛋白酶K法(PK法)及酚-氯仿提取法提取UuDNA模板并作比较。结果:PK法及酚-氯仿提取法比较两法无差异,双蒸水煮沸裂解法与酚-氯仿提取法比较前者敏感率较低。结论:应用PCR检测Uu,PK法及酚-氯仿法均可用于UuDNA模板的提取,而双蒸水煮沸裂解法不主张应用。

    [关键词] 解脲脲原体;检测;模板制备;PCR

    解脲脲原体(Ureaplasma urealyticum, Uu)属脲原体(Ureaplasma),无细胞壁及前体,细胞器极少,由于Uu通过性接触、分娩时经产道等途径传播,故而Uu感染引起的疾病也被列为STD疾病范畴。

    研究Uu与疾病的关系最早是从非淋病性尿道炎开始的。近年来,大量研究证实:Uu与非淋病性尿道炎、前列腺炎、睾丸炎、尿结石、膀胱结石、妇科疾病、新生儿低体重、新生儿肺炎等多种疾病有关。由此,Uu对人体健康的危害不容忽视,有必要对其进行检测和治疗。

    目前,Uu检测的方法主要有培养法、PCR法等。对于PCR方法检测Uu,关键环节之一是UuDNA的提取。而对于UuDNA的提取成功与否,DNA提取方法的选择至关重要。由于Uu属原核微生物,其细胞特性与细菌相似,故结合文献报道[1~3]选取三种方法(经典的酚-氯仿提取法、PK法及双蒸水煮沸裂解法)作为候选方法提取UuDNA,扩增后对其结果进行比较,以遴选出提取UuDNA的较好方法。

     1 资料与方法

    1.1 标本来源与采集

    全部检测对象来自于性病科、妇产科、泌尿外科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29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