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6年第10期
编号:11118942
PDCA在护理临床教学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6年第10期
教学质量;PDCA系统;护理临床教学,,教学质量;PDCA系统;护理临床教学,【摘要】,【关键词】,1计划阶段(P),2实施阶段(D),3检查阶段(C),4总结处
     【摘要】 为了提高护理临床教学质量,将PDCA系统的四个阶段:计划P、执行D、检查C、总结处理A具体用于临床带教中,先根据学校的教学大纲,结合科室的特点制定出详细教学计划,并选拔优秀带教老师,通过带教老师专人带教,辅以理论授课、操作示范、教学查房等方法实施教学计划,并在带教过程中以提问、出科技术操作考核、理论考核、检查学生实习周记等方法随时发现问题,并及时处理。便于护理临床教学的管理、监控,促进教学质量的良性循环。

     【关键词】 教学质量;PDCA系统;护理临床教学

    PDCA系统是一套广泛用于质量管理的标准化、科学化循环体系,由美国著名统计质量管理专家戴明提出,因此又称戴明循环,可分为四个阶段:计划—实施—检查—总结处理[1]。 PDCA是英语PIAN(计划)、DO(执行)、CHECK(检查)、ACTION(处理)的第一个字母[2],PDCA循环就是按照这样的顺序进行组织管理、并且循环不止的进行下去的科学程序。为提高护理临床教学质量,我们依据 PDCA系统原理,结合各科特点和教学实际,制订出 PDCA带教系统,将 PDCA应用到临床教育中,使教与学有程序,质与量可监控,取得较好的护理临床教学效果。

    护理临床教学期是护理人员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时期,它对护生踏上工作岗位,能否更快的适应角色的转化,更好地完成本职工作起着重要的作用。

     1 计划阶段(P)

    1.1 制订教学计划 根据学校的教学大纲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82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