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6年第11期
编号:11118663
血液透析患者动静脉内瘘的使用及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6年第11期
血液透析患者,1术前准备护理,2内瘘形成术后护理,3动静脉内瘘使用时的护理,4患者的自我保护,【参考文献】
     目前,全世界约有50多万血液透析患者,对于血液透析患者来说,健康通畅的血管通道,是其得以有效透析、长期存活的基本条件。如何能长久地使用自体动静脉内瘘,避免发生内瘘阻塞是临床医生和护理人员关注的问题,做好内瘘护理尤为重要。

     1 术前准备护理

    1.1 心理护理 护士应耐心向患者及家属解释血管造瘘的必要性和安全性,以解除患者的思想顾虑,使之树立与疾病长期斗争的信心,从而乐于接受并积极配合治疗。

    1.2 术前准备 保持造瘘侧肢体皮肤清洁和完整,毛发过多应剃去,防止术后感染。禁止在造瘘侧肢体进行动静脉穿刺。

     2 内瘘形成术后护理

    (1)术后因静脉压力升高,手部及前臂可有不同程度的肿胀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03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