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6年第11期
编号:11118586
介绍一种纠正产妇乳头凹陷的方法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6年第11期
     孕妇乳头缺陷在产科临床上并不少见。尽管在孕期产前检查时,通过宣教,对乳头缺陷进行了矫正,但仍有少数产妇乳头凹陷未得到纠正,产后给婴儿哺乳造成了很大的困难。多年来,这种状况一直困扰着产妇及护理人员。帮助产妇哺乳、挤奶很困难,而且产妇也痛苦不安,有时甚至对母乳喂养失去信心。笔者在实际工作中摸索出一种简单的纠正乳头凹陷的方法,用于35例产妇,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现报告如下。

     1 纠正乳头凹陷的方法

    将婴儿用的橡皮奶嘴煮沸消毒2h,操作者洗净双手或产妇洗净双手及乳头,产妇取坐位或侧卧位,将消毒后的奶嘴平放在母亲乳头上罩住乳头,操作者的拇指和示指分别将奶嘴下缘按压在乳晕上,让婴儿嘴吸吮在奶嘴上,既能拉出凹陷的乳头又能吸取乳汁。通过婴儿强有力的吸吮,使凹陷乳头拉长,然后取下奶嘴让婴儿含住拉长的乳头继续吸吮,两侧交替,可反复操作,直至凹陷乳头得到有效的矫正。

     2 讨论

    乳头凹陷在哺乳期给产妇带来了不便和痛苦,如果处理不当,就会导致产妇乳汁淤积甚至发生乳腺炎,由于产妇的疼痛和不适会拒绝婴儿哺乳,造成母乳喂养失败。对35例产妇的运用效果表明,此方法操作简单、方便、省力,切实可行,而且时间短、效果好,产妇无痛苦。一般用此方法操作2~3次就能有效地纠正乳头凹陷,不会导致婴儿的乳头错觉,从而达到母乳喂养的目的。此外产妇乳头过小、扁平者也可采用此方法矫正。

    作者单位: 442000 湖北十堰,郧阳医学院附属医院 十堰市太和医院妇产科

    (编辑:卫 东), 百拇医药(张凌汝,邓子英,李社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