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1118816
浅谈妊娠期合理用药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6期
妊娠期;合理用药;胎儿影响,,],妊娠期;合理用药;胎儿影响,[关键词],1妊娠期的用药特点,2药物对孕妇的影响,3药物对胎儿的影响,参考文献
     [关键词] 妊娠期;合理用药;胎儿影响

    合理用药就是以当代药物和疾病的系统知识及理论为基础,安全有效、经济、适当地使用药物。合理用药是有关人员、药物和环境相互作用的结果,与用药有关的医师、药师、护士、病人及家属乃至社会各个有关人员任何一方不合理用药,都会影响其他人员的努力,造成不良后果。所以临床用药不只是医师、药师或病人单方面的事,而是涉及到诊断、处方、配方、发药、给药、服药、监测用药过程和评价结果全过程。只有做到正确给药,遵医嘱或按说明书正确用药,才能保证临床用药的合理性。妊娠期不合理用药殃及母婴,危害甚大,下面就妊娠期用药浅述如下。

     1 妊娠期的用药特点

    妊娠期母体各系统发生一系列生理变化,这些生理变化或孕妇病理变化均可影响药物的代谢和排泄,导致某些药物对母体的危害性增加,如妊娠期体内孕激素水平增高,可抑制某些药物与葡萄糖醛酸的结合,尤其在妊娠早期有妊娠呕吐,营养缺乏时更为明显,有导致药物蓄积和药物中毒的危险。

    孕妇用药是否合理直接关系到下一代的智力发展和身体健康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06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