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6年第11期
编号:11118588
红细胞制剂输注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6年第11期
     红细胞制品,因浓度和加工方法的不同,种类较多。因此护士在输液前应了解不同的适应证及使用中的注意事项,应熟悉患者的病情,做到心中有数,以便于进行有针对性的观察及护理。临床护理中应严格注意以下方面:(1)严格执行医嘱、进行“三查七对”。(2)认真核对交叉配血报告单上的患者血型、献血者血型及血量、采血日期、失效日期等。(3)尽量选择较粗大的静脉血管进行穿刺,一般成人选用9号针头。当针头进入血管后应保持一定深度,并做好固定,以保证输注通畅,避免中途脱落而重复穿刺或浪费有限的红细胞制品。(4)选用带滤网的输血器,滤网孔选用标准的170μm,过滤面积大于30cm2,过滤面积只有16cm2时,容易被小凝块或微聚物完全堵塞。(5)常温下输注400ml红细胞一般不超4h,洗涤红细胞必须在制成后尽快24h内输用。如因黏稠度过大(如浓缩红细胞比全血黏稠,流畅性占全血的60%)而滴流不畅,系因红细胞沉积于血袋或管道下部所致,可进行充分摇匀,常须反复颠倒多次,直到紧密地红细胞混匀为止,但应注意动作要轻缓,避免因用力过度而发生流血反应。当发生阻塞时应更换输血器,切不可硬行挤压针头内的凝血而造成血管栓塞。当输注浓缩红细胞时,最好选用双头(Y型管)的输血器,一头连接血袋,一头连接生理盐水输血前用生理盐水冲洗输血器管道和针头,不仅便于在静脉穿刺时观察回血,且中途遇流不畅时还可将50~100ml盐水通过Y型管移入血袋以稀释浓缩红细胞,血液尽快输完,又可用生理盐水冲洗血袋尽可能不浪费血袋壁上的余血。输注的红细胞制剂内不可加用任何药物,特别是乳酸林格液,5%的葡萄糖或5%葡萄糖盐水,否则可发生凝固,凝集或流血。

    作者单位: 1 150076 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市中医医院

    2 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市第一医医院

    (编辑:陈 沁), http://www.100md.com(杨萍,修崇明,柳艳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