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6年第11期
编号:11118658
无反应性结核病的临床特点与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6年第11期
无反应性结核病,1临床资料,2护理,3讨论,【参考文献】
     无反应性结核病是全身血行播散型结核病的一种特殊类型,是一种少见的严重的全身性结核病,临床表现和病理改变与一般结核病相比有较多不同点且病死率很高,易误诊误治。近年来,由于激素、免疫抑制剂和化疗药物的广泛应用,使得无反应性结核病发病率上升。我们对6例无反应性结核病患者的临床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来探讨其临床特点及护理特征。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分析2000年以来我院及国内部分文献无反应性结核病个案报道,共6例,男4例,女2例;年龄20天~65岁,平均29.5岁。临床特征表现为发热5例,其中高热4例;有咳嗽、咳痰等呼吸道症状3例;头痛、恶心、呕吐3例;严重疲乏无力、声嘶、上腹痛各1例。主要体征为贫血、消瘦7例,浅表淋巴结肿大3例,肝脾肿大4例,腹水3例,心包积液和消化道出血各1例。实验室检查和影像学特征主要表现:双肺结节和小斑片影5例,肺实变影3例,肺门和纵隔淋巴结肿大3例,出现胸腹水3例,出现心包积液和脑膜炎各1例,1例尿中出现透明和颗粒管型,3例行结核菌素试验,结果均为阴性。病理诊断为无反应性结核病,累及支气管、肺、肝、脾、肾、肾上腺、肠道、肠系膜淋巴结、腹膜、脑膜和淋巴结等器官和组织。

    1.2 治疗及转归 6例中5例进行了抗结核治疗,2例痊愈,3例在治疗2~3个月后死亡;1例未用抗结核药物而用抗生素治疗,1例在治疗118天后死亡。

     2 护理

    2.1 一般护理

    2.1.1 休息 保证充足的休息时间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09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