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6年第10期
编号:11118938
误诊为撕脱骨折的腰椎后缘软骨结节(附24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6年第10期
腰椎后缘软骨结节,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4误诊分析,【参考文献】
     腰椎后缘软骨结节(LPMN)是指发生于腰椎体缘的软骨结节,其特征性的X线表现是椎体后缘局限性骨质缺损,其后方有一骨块突入椎管,是边缘性软骨节的一种特殊类型[1]。由于缺乏认识,常被误诊为椎体后缘撕脱性骨折,我们总结了24例误诊病例,分析其误诊原因,以加深对腰椎后缘软骨结节的认识。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患者24例,均为男性,年龄19~45岁,病程15个月~8年不等,均有不可靠外伤史,因腰痛或腰腿痛而就诊,24例中有16例腰痛伴不同程度下肢放散痛、麻木,其中双下肢9例,右下肢5例,左下肢2例,另有8例单纯腰痛。查体腰椎曲度变直,活动受限19例,直腿抬高试验阳性13例。24例均摄有腰椎正侧位片和CT检查。

    1.2 方法 采用岛津SHIMAVISION EX Quator 线机荷兰PHILIPS Aura全身CT扫描仪,常零星行L3~4、L4~5及L5~S1扫描,每个间隙四层,层厚3mm,层距3mm,软组织窗70/350,骨窗300/1500。

     2 结果

    24例中发生于L4椎体后下缘者19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50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