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6年第6期
编号:11118978
医院品牌建设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6年第6期
医院企业;品牌战略;品牌建设,,医院企业;品牌战略;品牌建设,摘要,关键词,1医院品牌的提出,2医院品牌的内涵,3医院品牌的功能,4医院创立品牌的必要性,5建立医院品牌,参考文献
     摘要: 现代医疗服务的竞争实质是医院整体品牌效应的较量。本文介绍了医疗服务品牌的涵义、功能和医院品牌的定位、建立等具体内容。知行合一,广泛应用医院品牌这把营销利器,就能提高医院的核心竞争力,就能在医疗服务市场化过程中开创出一个良好的局面。

     关键词: 医院企业;品牌战略;品牌建设

    医院是社会服务窗口单位,担负着公众的疾病预防、保健和救治任务。它的医疗服务行为,不仅关系到自身的生存和卫生事业的发展,而且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生死安危。

    随着我国医疗服务市场、社会医疗保险业和医疗机构产权所有制的放开,医疗机构将面临医疗服务市场新的发展机遇与挑战。国际独资、合资医院以其管理和资金的优势,将逐步侵入国内医疗服务市场,对国内各大医院造成较大的冲击;加之医保的全面推行,病人流向的自由改变,使医院之间的竞争日益加剧。

    面对竞争,我们必须按市场经济规律的要求转变观念和思维方式,调整医院管理结构,树立医院品牌形象,主动适应并开拓医疗服务市场,以寻求更大的发展空间。

     1 医院品牌的提出

    医院品牌是在医疗活动中形成的,通过医生向病人提供高品质的医疗技术、优质满意的服务,以提高病人对医院、专科或医生的认知度,从而转化为对病人的引导力,使医院、科室或医生在接受病人选择时处于有利地位[1]。品牌是患者对一所医院、一个专科或名医的价值取向的总结。一般来说理解医院的品牌应该可以从这样4种角度:(1)知名度:病人选择医生是对医院品牌联想和期望,熟悉和习惯,感觉满意,从众和主流选择的过程,也是医院品牌扩散和传播的过程;(2)信任度:面对病人日益提高的品牌意识,那种仍然认为由于病人缺乏基本的医学知识,而且不了解医生的技术水平,因此在诊疗时必须听从医生意见的想法,已经完全不适应买方市场的时代;(3)再生力:特色的技术人才,深厚的文化积淀,不断发展的科研基础,使得医疗技术不断发展和更新。(4)亲和力:获得社会多层面多角度的认可,加强患者人群的归属感。

    品牌代表了医院的形象,它是医疗服务质量的内涵和市场价值的评估系数及识别徽记,是医院参与竞争的无形资本。医院为在竞争中取胜,必然要精心维护品牌的声誉,对医疗服务质量不敢掉以轻心。因此,医院创品牌的过程必然是医疗质量不断提高和树立良好形象的过程。

     2 医院品牌的内涵

    医院品牌是在医疗活动中所形成的,它虽不能改变医疗活动本身,但它可以在患者和社会中找到一个立足点或占领一个有利的位置。医院品牌的形成与全院每个员工都息息相关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256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