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6年第11期
编号:11118539
县级医院实施整体护理十年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6年第11期
整体护理;问题;对策,,整体护理;问题;对策,【摘要】,【关键词】,1存在的问题,2解决的策略,【参考文献】
     【摘要】 县级医院整体护理水平落后有其经济、政策、文化诸多外部原因,认识的粗浅、护理人员数量不足与护理工作量过大之间冲突,护理人员自身素质和护理技术水平的低下严重影响着整体护理的深入开展,阻碍着整体护理开展的步伐。

    【关键词】 整体护理;问题;对策

    整体护理从试点、试验到全面开展在我省至今已十余年,它以前所未有的冲击力震撼着千万护理人员。这是一场从上而下的护理改革活动,“以病人为中心”,从患者身心、社会、文化的需要出发,去解决患者的实际需要,给护理工作带来了无限生机和活动。然而,由于对整体护理的理解不全面、参与者认识不足等诸多因素的影响,在基层医院开展中碰到了种种问题。十年实践证明,若对影响整体护理深入开展的消极因素没有清醒的认识,将会导致基层医院整体护理的变异乃至失败。本文主要探讨在县级综合性医院实施整体护理中遇到的种种问题,并试图针对各种情况提出一些对策,希望能对基层医院同仁有所帮助。

     1 存在的问题

    1.1 认识不足 参与者认识粗浅,视整体护理“历史的大转移”为一般性的护理方式的改进。

    1.1.1 管理者的认识不足 基层管理层认识模糊粗浅,实际上形成整体护理深入开展的“拦路虎”。开展至今,众多的基层医院院长层,没听过一节有关整体护理课的负责者为数不少,笔者调查了我市区六县县级医院院长层共12人,其中3人(占25%)表示听过,3人(占25%)不知道是怎么回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75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