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6年第11期
编号:11118559
静脉输液过程中的技巧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6年第11期
静脉输液,1配制液体的技巧,2排气的技巧,3选择血管的技巧,4静脉穿刺的技巧,5固定输液贴的技巧,6更换液体的技巧,7拔针的技巧,【参考文献】
     静脉输液是临床治疗中的主要给药方式,是临床护士必须掌握的常规操作技术。笔者在临床护理工作中,对静脉输液操作积累了一些经验,为了达到促进护理业务的目的,现介绍其中应注意的几项技巧,谨供同行参考。

     1 配制液体的技巧

    (1)配制液体要严格执行无菌操作原则和“三查八对”制度,避免使用不合格药品,防止发生输液反应。(2)配制结晶及粉针剂药品时,当抽有溶媒的注射器针头刺入安瓿后,将安瓿倒转,瓶口向下,针头向上,再推入足量溶媒。拔出注射器后,用力摇晃一下安瓿,直立静置。这种方法使药粉不会贴于瓶壁,药粉与溶媒充分混匀,加速溶解,省时省力。对一些难溶解的药品,如氨苄西林钠、氯唑西林钠、头孢哌酮钠等尤为适用。

     2 排气的技巧

    2.1 输液前排气 挂瓶前先关闭调节器,液体瓶挂于输液架上后,使滴壶下垂,一手反折滴壶下段输液管,一手轻轻挤捏滴壶,使滴壶内液面上达1/2~2/3处,再缓缓打开调节器,并使过滤网远端向上,让液体呈线状流下,待药液自针头滴出2~3滴时关闭调节器。使用这种方法排气,输液管壁以及过滤网处都不容易产生气泡。

    2.2 输液中排气 输液过程中,因患者及家属呼叫不及时,护士巡视不及时而致输液管中液面下降至滴壶以下的情况时有发生,此时若采用传统的指弹输液管排气法就难以达到排净空气的目的。这里介绍一种缠绕式排气法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51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