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 > 2006年第2期
编号:11119252
昆明市集体儿童肥胖症及营养不良调查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 2006年第2期
肥胖症;营养不良;患病率;预防;干预,,肥胖症;营养不良;患病率;预防;干预,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为了解我市示范托幼园(所)肥胖症及营养不良“两病”的患病情况,积累资料、建立基础数据、提供有效的防治干预措施。方法 统一器械、统一方法、统一标准。体重、身高测量采用1995年中国九市儿童调查方法实施。评价方法分别采用1995年全国儿童调查昆明地区的人群参照值及WHO推荐的年龄别体重、年龄别身高、身高别体重3项指标进行。结果 肥胖症患病率为1.55%,各年龄组患病率分别为0.71%、1.01%、2.47%。随着年龄的增加,患病率随之上升。营养不良患病率为4.12%。各年龄组患病率分别为5.52%、4.12%、3.81%。随年龄的增加,患病率随之下降。结论 肥胖症及营养不良是目前儿童健康的主要问题,预防和干预是今后儿保工作中的重点。

    【关键词】 肥胖症;营养不良;患病率;预防;干预

    儿童的营养状况是衡量儿童健康的灵敏指标,近年来,从两个不同方向偏离致肥胖症、营养不良日益增加。了解我市示范托幼园(所)肥胖症及营养不良“两病”的患病情况,积累资料,建立基础数据,提供有效的防治干预措施,提高儿童的健康水平。我组于2005年3~12月对昆明市11家示范托幼园(所)0~6岁儿童6307人进行了“两病”的调查,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2005年3~12月11家昆明市示范托幼园(所)0~6岁儿童6307人。

    1.2 方法 统一器械、统一测量方法、统一评价标准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75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