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民康医学(上半月)》 > 2006年第7期
编号:11119834
1例恙虫病的报道
http://www.100md.com 《中国民康医学》 2006年第7期
     1临床资料

    患者,男,16岁,高热1周,左侧腹股沟淋巴结肿大,全身散在皮疹,在家用抗生素无效,为求进一步治疗,遂入我院。初步诊断:淋巴结炎?给予菌必治、氧哌嗪青霉素静滴,仍持续高热,应用地塞米松、布洛芬等退热不久后,体温仍升至40.4 ℃,入院后2天发现左脚上有虫咬结痂,遂修正诊断:恙虫病,给予口服土霉素2#,q 6 h,26 h体温降至正常,不再反复,于3 d出院。

     2讨论

    恙虫病是由东方立克次体引起的急性地方性传染病,由恙虫的幼虫传播,病理特点是局限性血管炎,血管周围炎及网状内皮细胞增生。临床上除高热外尚有虫咬处的结痂,附近淋巴腺肿大和皮疹3大特征。恙虫病潜伏期4~20 d,一般12 d,发病初期突然起病,反复寒战高热,2~3 d内热度可达40 ℃,持续不退。咬处的结痂位于腹股沟等较隐蔽处,分泌物少,不痛,病人不易很快发现,为本病特征之一,焦痂附近淋巴腺肿大并有压痛。其次,发疹期,瘢疹在病后4~6 d出现,分布于面部、躯干较多。因此期患者用过菌必治之类的药物,易误诊为过敏疹。本病以高热和淋巴结肿大为主诉,导致医生判断失误,而忽略结痂可能是虫咬伤。仅此1例提醒广大医务工作者,近期来各种虫媒传染病卷土重来,望同行应全面仔细的询问病史,认真细致的体格检查和有针对性的辅助检查,以免延误病情。

    (山东省青州荣军医院,山东青州262500;山东省潍坊教育学院), 百拇医药(孟令玉,卜秀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