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民康医学(上半月)》 > 2006年第7期
编号:11119854
老年病人临床全程托护的探讨
http://www.100md.com 《中国民康医学》 2006年第7期
老年病人;全程托护,,老年病人;全程托护,【摘要】,【关键词】,1临床资料,2心理护理,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目的:探讨全程托护的临床实用价值。方法: 对168例老年病人实行全程托护,从健康评估,心理护理、生活护理、出院指导等诸方面进行总结研究。结果:全程托护有效的保证了患者的治疗和护理服务,丰富和发展了现代整体护理的内涵,提高了护理质量,减轻了家庭和社会的负担。心理护理和日常生活护理是其难点。结论:全程托护具有实际应用价值。

     【关键词 】 老年病人;全程托护

    全程托护是近年来逐渐发展起来的一项全新的护理工作,其主要特点足患者住院全程无亲属陪护,其一切护理工作均由护理人员来完成。最初是一些社区医疗机构开展这项工作,为了适应社会发展的需求,少数较大的综合医院也正逐渐尝试开展这项服务,现将我院168例全程托护的老年病人的资料进行分析研究。

     1临床资料

    1.1一般资料1999年2月-2006年2月我院内科对168例老年病人实现住院全程托护,整个住院过程中患者所有护理工作均由专业的护理人员完成。168例中,男77例、女89例,年龄55~93岁,平均(70.6±13.3)岁。168例中脑血管疾病52例、老年性痴呆6例,心血管疾病43例、糖尿病11例、慢性心肺疾病18例、消化系统疾病(慢性肝病和消化性溃疡)12例、晚期肿瘤9例、肾功能不全7例,其他10例。168例中多数病人病情复杂,同时合并3种或以上疾病者121例,完全卧床者79例,住院日5~172天,平均(32.3±14.6)天。

    1.2健康状况的评估患者入院后对其社会、心理、生理状况进行全面调查和评估是制定个体化护理计划的关键。

    1.3社会资料调查采用我们自行设计的社会资料调查表对患者的性别、年龄、籍贯、住址、文化程度、工作状况、社会活动情况(即社会生活史)、饮食习惯、生活习性、不良嗜好及家族遗传史进行调查。

    1.4生活质量评价每位病人入院时均要求其亲属认真填写生活质量问卷(QOLI),以初步评估病人的生活质量,从躯体功能、心理功能、社会功能、物质生活4个维度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88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