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民康医学(上半月)》 > 2006年第7期
编号:11119845
局限性骨化性肌炎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国民康医学》 2006年第7期
     1临床资料

    患者:男,57岁,20年前右手食指外伤,并有金属异物刺入食指掌侧根部,当时食指肿痛,无功能异常,自行家中服药后肿痛逐渐消退;一个月后右手第二掌骨远端背侧长出约“蚕豆”大小的包块,质硬。20年来包块进行性长大,并影响手指活动功能,局部明显肿胀,压痛。全身症状:无发热、寒战。因患者近日右手胀痛难忍,2004年9月20日就诊于我院,摄片后转院手术治疗。

    X线片示:右手第二掌骨完全消失,见大小约12 cm×12 cm×8cm之软组织肿块影,内见散在多发点片状骨化影,肿块周围见网眼状密度增高影,第1、3掌骨明显压迫性骨吸收并侧弯畸形,部分相邻腕骨破坏,骨质疏松;肿块掌侧分别见长约 0.7 cm、1 cm针样金属异物。

    拟诊:1、右手第二掌骨巨细胞瘤或内生软骨瘤,不除外恶性肿瘤的可能;2、右第1、2掌骨掌侧针样金属异物。

    术中所见:肿块大小约8 cm×6 cm×5cm,质硬。第二掌骨完全破坏、溶解,第1、3掌骨及相邻腕骨不同程度破坏。术后诊断:①右手第二掌骨骨肉瘤;②右第1、2掌骨掌侧金属异物。

    大体标本:灰白、灰褐组织一堆、较大切面4 cm×3 cm,切面灰白、灰黄,质硬,切开时有砂砾感。

    镜下:见特征性分带现象,外周带为成熟骨组织,骨小梁排列规则,小梁间为成熟的纤维组织,中间带为类骨组织,形成不规则相互吻合的小梁;中央区为增生的纤维结缔组织,部分区域可见多核巨细胞。

    病理诊断:局限性骨化性肌炎。

     2讨论

    骨化性肌炎分外伤性、进行性骨化性肌炎两个类型;进行性骨化性肌炎为少见的先天性遗传性疾病,以韧带、腱膜和横纹肌发生进行性骨化为特征。外伤性(局限性)骨化性肌炎是因肌肉变性、出血或坏死所致,在钙化或骨化的肌肉和邻近骨骼之间常有一透亮带分隔开来,少数可与邻近骨膜增生连成一片;典型的外伤性骨化性肌炎,病灶中央含有大量纤维或成纤维细胞,外层为骨组织,中间为一层骨样组织,形成一种特殊的病理形态,最后病灶都可骨化。回顾分析该片:肿块周围见网眼样密度增高影,应为本病的特征性X线表现,可与巨细胞瘤及内生软骨瘤鉴别。周围压迫性骨吸收及 20年病史可与骨肉病鉴别,但本例第二掌骨完全溶解吸收,且肿块 20年来进行性长大,笔者未见文献报道,只有在以后的工作中进一步探讨总结。

     参考文献

    [1]荣独山.X线诊断学[M].第三册.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2000:349.

    (贵州省铜仁地区精神病医院放射科,贵州铜仁554300;贵州省铜仁二医院), 百拇医药(杨国政,史天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