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6年第12期
编号:11119046
脑血管意外患者的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6年第12期
脑血管意外,1患者心理特点,2心理护理,3临床护理
     脑血管意外又称中风,是急性脑部血液循环障碍所引起的脑功能紊乱总称。主要包括:脑出血,常发生于高血压或脑动脉硬化的基础上,起病急骤,一般较为严重;脑血栓形成,因脑动脉硬化,血管较狭窄,血流缓慢引起,起病较为缓慢;脑栓塞,见于心脏病患者,起病突然;脑血管痉挛,多见于高血压病,起病突然,但较易缓解。临床表现随脑部受血液循环障碍影响的部位和范围而不同:有头晕、头痛、肢体瘫痪、言语障碍、视力损害、神志模糊、惊厥、昏迷等。在1~2天内脑部的损害可达到高峰,大多数在数月内可有明显好转而趋向稳定,但肢体活动和语言表达能力的恢复,则需一个缓慢的过程。根据笔者多年的临床护理工作经验,现将脑血管意外患者的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患者心理特点

    较轻者或由昏迷转为清醒后,因偏瘫或失语,患者常有急躁不安和恐惧的心理状态。护士须从关心爱护出发,予以细心护理和耐心解释,以取得患者及家属的充分配合。

    1.1 急性期心理特点 此期大部分患者表现为焦虑不安、恐惧、易激动,性格也由温和变得急躁,急切需要知道病情,希望得到及时的治疗和精心的护理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38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