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 > 2006年第2期
编号:11119416
小儿胃食管反流的观察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 2006年第2期
     胃食管反流(GER)是指胃或十二指肠内容物不受控制地从胃反流入食管。小儿GER发生率较高,2个月的婴儿50%有症状[1]。尽管婴儿期GER常被认为是生理性的,但如不能及时观察护理,本症可成为新生儿期呼吸暂停、窒息,甚至猝死的重要原因之一[2]。因此,小儿GER应及早治疗、观察和护理,以减少并发症和降低病死率。我科自2005年2月~2006年2月收治GER患儿26例,均取得较好的治疗效果,现将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观察患儿共26例,男18例,女8例,年龄18天~6个月。新生儿7例,其中合并吸入性肺炎5例,呼吸暂停2例;小婴儿19例,合并肺炎13例,支气管炎4例,轻度营养不良2例。

     2 观察护理

    新生儿和小婴儿强调通过合理喂养和体位护理达到治疗目的。

    2.1 保持呼吸道通畅 喂奶后要密切观察患儿有无面色发绀、呼吸暂停或屏气。如出现烦躁,心率增快,呼吸较前困难或有不规则呼吸伴有呕吐,口角有奶液流出。应立即急救清理呼吸道,再给予氧气吸入,及时报告医生。

    2.2 体位护理 患儿平时应给予30°倾斜卧位,少量多次间断喂奶,利于排空胃内奶汁,使反流量降至最小限度。各项护理操作在喂奶前30min进行,防止哭闹引起腹压增加诱发呕吐。病情允许时喂奶后将患儿竖抱靠在母亲胸前,轻拍背部促使患儿打嗝排气,安抚15~30min。

    2.3 严密监护 新生儿喂奶后出现面色发灰、口周发绀、呼吸暂停应及早进行心肺监护。对吸吮能力差,病情严重者给予鼻饲或滴管喂养,必要时禁食。

    2.4 健康教育 小儿GER的临床表现缺少特异性,护士要增强责任心,及时发现病情变化。在患儿住院期间,应加强对患儿父母的宣教和培训,教会他们如何护理,为出院做过渡准备。

     3 讨论

    近年来,有文献报道[3]胃食管反流被证实是儿科常见且重要的临床疾病之一。根据解剖生理特点,小儿胃容量小,呈水平位,贲门括约肌发育不全,易松弛,导致反流。因此小儿GER以新生儿期和小婴儿的发生率较高。其临床表现除了呕吐、溢乳等反流症,还可因反流的奶汁和胃液导致反应性和反射性喉痉挛或气管吸入致梗阻性窒息。如果通过对其进行早期观察,监测生命体征,采用合理的喂养方法和体位护理,积极治疗并发症,GER患儿可取得满意疗效。

     【参考文献】

    1 西沙比利治疗小儿胃食管反流的多中心临床观察协作组.西沙比利治疗小儿胃食管反流的初步临床研究.中华儿科杂志,2000,38(1):45-53.

    2 郭红梅.新生儿胃食管反流60例.实用儿科临床杂志,2003,18(7):537-538.

    3 陈洁,黄晓磊,周雪莲.小儿胃食管返流病104例分析.中国实用儿杂志,2002,17(2):101-102.

    作者单位: 110003 辽宁沈阳,解放军第202医院儿科

    (编辑:朱兆耘), http://www.100md.com(佟梅丽,蒋静,翟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