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6年第6期
编号:11119008
美沙酮维持治疗门诊人力资源的配置与管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6年第6期
美沙酮维持治疗门诊;人力资源;配置;管理,,美沙酮维持治疗门诊;人力资源;配置;管理,摘要,关键词,1建立个人-岗位动态匹配模型,优化门诊人力资源配置,2
     摘要: 本文介绍了美沙酮维持治疗门诊人力资源的配置与管理,认为应注重医务人员的合理安排,并根据发展需要给各类人员定位定岗,建立健全组织结构,同时应加强对医务人员的法律教育、业务素质管理、思想管理等。使之与其他资源相结合,形成合理配置,使得人尽其才,最大限度地提高门诊的社会效益。人力资源其最终目的是要达到个人-岗位的匹配,提升组织的整体效能,人力资源配置效益的高低直接影响门诊其他资源的合理利用和整体配置效益,它是决定医院能否持续、稳定、快速发展的关键因素。

    关键词: 美沙酮维持治疗门诊;人力资源;配置;管理

    人力资源的特点,即人的特点。从进化论的角度看,人类的智力和体力无疑能够在“适者生存”、“优胜劣汰”的法则下得以不断的进化和提升。

    开展美沙酮维持治疗试点是国家为了有效控制艾滋病在吸毒人群的传播,有效改变吸毒人员艾滋病相关危险行为,恢复吸毒人员家庭和社会功能,萎缩毒品市场,减轻毒品需求等方面而设立的社区试点。2003年12月,四川、浙江、广西、云南、贵州等5个省、自治区的8家医疗单位被批准成为首批试点单位,截至2005年底,共批准128家试点门诊。2005年6月,杭州市正式启动了美沙酮社区维持治疗工作,到今年3月,门诊累计共有107人参加美沙酮维持治疗。为使工作稳定发展,试点门诊的人力资源建设和管理是非常重要的。

     1 建立个人-岗位动态匹配模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50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