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 > 2006年第2期
编号:11119248
直肠结核误诊为慢性菌痢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 2006年第2期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12岁,学生,因“反复黏液脓血便3年,加重1周”就诊。3年来一直在我中心门诊及多家诊所诊治。并曾多次在省市医院就诊,均诊断为慢性菌痢,经中西药物治疗,病情时轻时重,近1周病情加重遂来我门诊再诊。病中无发热、盗汗及慢性咳嗽。查体:精神差、头颅及五官无异常,浅表淋巴结无肿大、心肺(-)、腹部平软、未触及包块、无腹肌紧张及反跳痛、肠鸣音正常,肝、胆、脾、胰及双肾均(-)。首诊慢性菌痢,给予抗生素及对症治疗3天,夜间大便次数多。详细追问病史,有里急后重感及便血史。即行肛诊,距肛门处约4cm处触及一肿物阻塞肛门,小手指无法通过,指套有血迹。改行肛门镜检查,见离肛门4cm处有肿物,环肠道生长并阻塞肠道,肠道极度狭窄,不能通过特小号肛管,肿物脆弱,触之出血。摘取少许组织送病检,结果示:结核性肉芽组织。X线胸片示:右上肺结核。临床诊断:直肠结核、右上肺结核。给予抗结核、扩张肛管等治疗痊愈。

    2 讨论

    直肠结核为常见疾病,但因其病情隐匿,临床症状不典型,常以便血或黏液脓血便为症状,而无明显的低热、盗汗及咳嗽史。极易误诊为慢性菌痢、慢性结肠炎、溃疡性结肠炎、肠道肿瘤及痔疮等。并因此延误治疗,迁延不愈,使该患儿病程长达3年。本例曾在多家医院被诸多医师诊治,其中有专家,都被误诊为慢性菌痢。此病例确实值得医学界同道的深思。首先,对直肠结核认识不足,加上先入为主,受前诊医师“慢性菌痢”误导,笔者第一次接诊也有同感;其次,病史追问不详。直肠结核多见于增生型肠结核,常因大量结核肉芽肿和纤维组织增生,使肠壁局限性增厚变硬,也有因瘤样肿物突入肠腔,使肠道变窄,因而常有大便变形,而且直肠结核大多继发于肺结核。为此对可疑的病例及时查X线胸片,常不难诊断。再次,不重视或懒于肛门指诊,肛门指诊是很重要的临床检查方法,常能发现直肠下部位、下腹部和盆腔病变及生殖器的病变。为此建议在诊断时对慢性肠道疾病及其他可疑病例行肛门指诊,若该患儿早行肛门指诊则不至于被误诊误治3年,耗资巨大。

    作者单位: 812300 青海刚察,刚察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编辑:杨 熠), http://www.100md.com(李士勇,韩文德,赵淑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