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6年第6期
编号:11119019
以人为本 构建和谐的医患关系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6年第6期
医疗纠纷;医院管理,,医疗纠纷;医院管理,以人为本构建和谐的医患关系,摘要,关键词,1医患互不信任,2建立并落实“以人为本”的长效防范机制,3医疗资源的合理配置,4构建和谐的医患关系,需要全社会
     摘要: 就当前医疗机构所面临的医疗风险,探讨如何建立一套防范医疗纠纷发生的有效机制;提高医疗机构的服务意识和服务品质,确保医患双方的利益,为构建和谐的医患关系和医疗环境做一些工作。

    关键词: 医疗纠纷;医院管理

    任何一家医院的院长们都会有同样的感受,不论医院级别的高低、专家的多少,不论是公立医院还是民营医院,也不论制度多么完善,每年总是或多或少有一些医疗纠纷缠身,甚至影响到整个医院医疗工作的正常开展。而作为专家在参加云南省医学会医疗事故技术鉴定工作的这几年中,看到因医护人员惯于机械性服务使患者受到伤害而浑然不知而深感震惊;因医护人员对患者的漠视导致其责任心不强、服务态度生硬、沟通方式简单、专业技术水平不平衡等原因给患者带来的伤害而深感痛心;同时也看到因医患双方的不信任所引发的医疗纠纷,给医疗机构正常工作带来巨大影响而深感无奈。

    为什么医疗纠纷的发生率比过去多了,为什么现在的病人及家属动不动就告医院、告医生,医患关系为什么会是这样。中国医院协会会长曹荣桂指出,医患关系是当前极为敏感的社会关系,医患关系不和谐所引发的医疗纠纷已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媒体炒作的焦点、医患双方的痛点和行政司法处理的难点。

     1 医患互不信任

    由于个别医疗黑幕的曝光,以及红包、回扣等现象的普遍存在,引发了整个社会对医疗行业的信任危机。当患者抱着不信任的心理就医时,可能就会对医生的每一句话进行猜测,对每一项医疗行为进行质疑,当稍有不满意时,便会引发医疗纠纷,甚至对医生的生命构成威胁。而恐于医疗纠纷的压力,现在的医生也不再信任患者,医院也不得不出台一些尽可能降低医疗纠纷风险的文件让患者签字,把疾病风险更多地转移到了患者身上。

    这种不和谐的关系,使医患双方深受其害。医生不仅要完成正常的医疗工作,而且要随时防范着医疗纠纷的发生,心理压力非常大。由此产生的恶果是非常巨大的,表现为:(1)对患者的漠视,过去只要有1%的希望,医生就要做100%的努力,而现在,只要风险大于50%,医生就可能选择保守治疗;(2)由于医生的过度防御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19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