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6年第7期
编号:11119769
从交流模式浅谈护患交流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6年第7期
护患关系;交流模式;整体护理,,护患关系;交流模式;整体护理,【摘要】,【关键词】,1交流模式的基本知识,2有效开展护患交流,3结论,【参考文献】
     【摘要】 护患交流直接影响护患关系,通过了解研究交流模式来指导护患交流。护士在护患交流中既是交流受动者,又是交流主动者。作为交流受动者,应该积极倾听并给予反馈和指导;作为交流主动者应合理运用语言与非语言交流达到最佳交流效果。

     【关键词】 护患关系;交流模式;整体护理

    近年来,医疗纠纷的发生呈逐渐上升的趋势,已经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服务态度及沟通障碍导致的纠纷高达40%,并且其他诸如医疗收费产生的纠纷也和医护人员与患者的沟通有着极大的关系。在以病人为本的整体护理模式下,了解并研究交流模式有助于护理人员行之有效的开展与患者的交流,建立新型的护患关系,减少医疗纠纷发生的几率。

     1 交流模式的基本知识

    所有信息必须通过交流才能被人类所利用。信息交流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社会现象,要想深入了解信息交流,就必须借助于交流模式。交流模式具有结构型和功能型两种类型,信息交流模式都属于功能型模式。有名的信息交流模式有6种:

    (1)拉斯韦尔模式:单向流动的线性模式,对于分析政治宣传十分有用。

    (2)申农-韦佛模式:单向的线性模式,提出信息在传递过程中会受到干扰的情形,适用于通信系统。

    (3)米哈依洛夫模式:认为科学交流可以归纳为非正式过程和正式过程两大基本形式。

    (4)兰开斯特模式:比较完整地总结了目前文献信息的交流状况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56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