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新医学》 > 2006年第8期
编号:11120146
四种氟喹诺酮类滴眼液的临床疗效评价
http://www.100md.com 《实用新医学》 2006年第8期
     摘要 目的 评价四种氟喹诺酮类滴眼液的临床疗效。方法 通过对诺氟沙星、氧氟沙星、环丙沙星、左氧氟沙星的抗菌作用与应用及眼内通透性的分析,评价其疗效。结果 四种滴眼液的临床作用相比:左氧氟沙星最强,氧氟沙星和环丙沙星次之,诺氟沙星最弱。结论 氟喹诺酮类滴眼液的临床疗效显著,毒副作用小,便于临床使用。

    关键词 诺氟沙星;氧氟沙星;环丙沙星;左氧氟沙星;滴眼液

    Evaluation of Clinical Therpeutic Effect of Four Fluoroquinolones Eye Drops

    Zhang Ye,Zhang Qiuyue

    In Stitate of Liuer Diseases,Anyang,Henan,455000,China
, 百拇医药
    Abstract Objectives to evaluate the efficacy of four fluoroquinolones eye drops in the clinical treatment.Methods to analyse the role and the use of norfloxacin、 ofloxicin、ciprofloxacin、levofloxacin in the treatment of bacterial infections.and to analyse their intraocular permselecttivity. Results to compare the efficacy of four fluoroquinolones eye drops:levofloxacin had the most powerfur effects,ofloxicin and ciprofloxacin also had better effects,norfloxacin had the weakest effects. Conclusion the efficacy of fluoroquinolones eye drops is lemearkable,it is a safe and potent drug in the clinical treatment.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Norfloxacin;Ofloxicin;Ciprofloxacin;Levofloxacin;Eye drops

    氟喹诺酮类药物具有抗菌谱广,活性强,组织渗透性好,不易产生耐药性,对普通抗菌药耐药的致病菌仍有高活性以及毒副作用小等显著优点,因此越来越受到各国的普遍重视。本类药物在眼科的研究应用亦日趋广泛。

    氟喹诺酮类滴眼液的作用机制主要是抑制细菌DNA回旋酶,阻断DNA复制。其在眼科临床上可用于眼科内眼、外眼手术前给药,预防术后感染。对内眼手术诸如白内障、青光眼、视网膜剥离等,外眼手术诸如眼肌眼睑、翼壮胬肉等症的治疗无发现有术后感染。临床上常用的氟喹诺酮类滴眼液有:诺氟沙星滴眼液、氧氟沙星滴眼液、环丙沙星滴眼液、左氧氟沙星滴眼液等,本文对以上四种氟喹诺酮类滴眼液的临床作用加以比较,总结如下。

     1 诺氟沙星滴眼液
, http://www.100md.com
    1.1 抗菌活性 诺氟沙星滴眼液具有广谱抗菌作用,对绝大多数革兰氏阳性和阴性菌作用都很强,特别是对包括绿脓杆菌在内的革兰氏阴性杆菌作用比庆大霉素、妥布霉素等氨基糖苷类抗生素还强,同时对沙眼衣原体亦有效。临床上主要应用于治疗急、慢性结膜炎,角膜溃疡(特别是绿脓杆菌性角膜溃疡),沙眼及新生儿急性滤泡性结膜炎。

    1.2 眼内通透性 0.3%溶液2滴点眼[1],5min测定结膜囊内浓度为1340ug/ml,3h后浓度为6.1ug/ml,3h的浓度仍大于对引起眼部感染的标准菌株的MIC(≤4ug/ml)值。0.3%溶液每5min点眼一次,共5次。对正常眼,外眼组织有较高浓度;对炎症眼,其眼内各组织的浓度较正常眼明显提高。在眼感染时,用本品溶液点眼,眼前部组织可达到较高的药物浓度并维持2h。

     2 氧氟沙星滴眼液

    2.1 抗菌活性 氧氟沙星对眼部分离菌表皮葡萄球菌、金黄色葡萄球菌、假单胞菌属、肠杆菌属和不动杆菌属等细菌的抗菌作用较强,明显优于诺氟沙星[2]。本品对多种厌氧菌亦有较强的作用,同时对支原体、衣原体亦有效。临床上主要用于各种敏感菌引起的外眼细菌性感染,有效率为96.0%,治疗外眼细菌性角膜炎有效率为91.3%[3],还可用于沙眼和沙眼衣原体所致的新生儿急性结膜炎。
, 百拇医药
    2.2 眼内通透性 本品局部点眼后的眼内通透性良好。0.3%溶液一滴点眼后,1h角膜浓度达最大值为3.32ug/g,房水浓度30min达峰值0.71ug/ml。若每隔5min点眼一次,共5次,可进入玻璃体0.8ug/g。有报道,0.3%溶液滴眼后30min泪液浓度为13ug/ml,60min后已降低至色谱法测定极限值以下 (0.1ug/ml)[4]。所以本品滴眼需每天增加点眼次数。

     3 环丙沙星滴眼液

    3.1 抗菌活性 环丙沙星与氧氟沙星相似,具有更广的抗菌谱和更强的抗菌作用,本品对绿脓杆菌.表皮葡萄球菌作用与诺氟沙星和氧氟沙星相同,对金色葡萄球菌作用环丙沙星>诺氟沙星>氧氟沙星,对淋病双球菌作用环丙沙星>氧氟沙星>诺氟沙星,说明本品抗菌活性强,具有高度敏感性[5]。本品对支原体和沙眼衣原体有较强的拮抗作用。临床上主要用于治疗各种细菌性和衣原体引起的外眼感染。
, 百拇医药
    3.2 眼内通透性 环丙沙星点眼后4h,泪液.、角膜、房水、虹膜—睫壮体、晶体和玻璃体中环丙沙星浓度分别为0.82ug/g、0.14ug/g、0.54ug/ml、0.04ug/g和0.13ug/ml,对绿脓杆菌、流感杆菌、金葡菌及厌氧杆菌的MIC90为0.008~2ug/ml。环丙沙星点眼后各组织AUC(0~4h)依次顺序为泪液>虹膜-睫壮体>角膜>房水>玻璃体>晶体。环丙沙星几乎在眼各组织中均有较高的分布浓度,且远远大于敏感菌的抗菌浓度。

     4 左氧氟沙星

    4.1 抗菌活性 左氧氟沙星是氧氟沙星的左旋光学异构体,其体外抗菌活性是氧氟沙星的两倍。对眼部分离菌药敏试验表明左氧氟沙星抗菌活性明显优于氧氟沙星。对分离的金葡菌和铜绿假单孢菌菌株进行药敏试验显示,左氧氟沙星对金葡菌的抗菌活性明显优于环丙沙星和氧氟沙星,对铜绿假单孢菌的活性略低于环丙沙星而明显高于氧氟沙星;对眼部分离菌,左氧氟沙星的耐药性发生率显著低于环丙沙星和氧氟沙星。某些对环丙沙星和氧氟沙星耐药的眼部菌株对左氧氟沙星仍敏感。左氧氟沙星对眼部分离肺炎链球菌的敏感性比氧氟沙星强4倍,较环丙沙星强2倍;对草绿色链球菌的敏感性是氧氟沙星的4倍,环丙沙星的12倍。
, http://www.100md.com
    4.2 眼内通透性 左氧氟沙星对眼部的感染最常见的致病菌及抑菌浓度为:金黄色葡萄球菌的最低抑菌浓度(MIC)为0.10ug.ml-1,MIC50为 0.20ug.ml-1,MIC90为0.78ug.ml-1,表皮葡萄球菌MIC50为0.20ug.ml-1, MIC90为0.78ug.ml-1,绿浓杆菌MIC50为0.78ug.ml-1,MIC90为1.56 ug.ml-1,大肠杆菌MIC50为0.10 ug.ml-1,MIC90为0.10ug.ml-1。

    实验结果表明,在0.25h时,房水,角膜,虹膜一睫状体的组织浓度基本上已高出上述常见致病菌的MIC90,各组织的峰浓度更大大高出上述大多数常见致病的MIC90值,在4h药物浓度仍高出上述常见致病菌的MIC50值。左氧氟沙星500mg口服后人眼玻璃体内在2.5~4h达峰值1.6 ug.ml-1,低于大多数眼部感染菌的MIC90。0.3%左氧氟沙星一滴(50ul)点眼后兔眼结膜囊内浓度5min为(1108.86±712.08)ug·g-1,240min为(7.22±2.46)ug·g-1,半衰期(t1/2)为27.05min;30 min在房水中达最高浓度(Cmax)(1.21±0.43)ug.ml-1,t1/2为54.65 min。0.5%左氧氟沙星一滴点眼后人眼结膜囊内浓度15 min达高峰(221.06±256.68)ug.ml-1,4h为(17.04±15.13)ug.ml-1,6h为(6.57±5.26)ug.ml-1,0.5%溶液点眼,15 min一次,共3次(50ul/次),房水中36 min达Cmax2.50 ug.ml-1,t1/2为1.58h。Healy等比较了0.5%左氧氟沙星、0.3%氧氟沙星和0.3%环丙沙星点眼两次(间隔5 min)后人眼角膜和房水中的浓度,显示0.5%左氧氟沙星具有良好的角膜通透性,比0.3%氧氟沙星和0.3%环丙沙星高1.7~2.7倍。Bucci和Colin等亦获得类似的结果[6]。
, 百拇医药
    氟喹诺酮类滴眼液在临床广泛应用的同时应注意不能与氯霉素、利福平、磺胺类等合用,否则产生拮抗作用,更不能与硫酸锌合用,以免发生螯合作用,影响药物的吸收。

     参考文献

    [1] 陈祖基编著.实用眼科药理学.北京: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1993:124-128

    [2] 邓新国.吕雪芳.氧氟沙星对眼部分离菌的抗菌作用.眼科新进展,1997,17(1):10

    [3] 李秀芹,孙永旭,陆丛笑.氧氟沙星的临床评价.中国药学杂志,1996,31(9):558

    [4] 钟力煌.氟喹诺酮类眼药在结膜囊内滞流浓度及临床意义.中国医院药学杂志,1996,16(8):347

    [5] 张建浩,梁洪光,龚梅英.环丙沙星滴眼液抗菌活性比较研究.眼科新进展,1995,15(3):8

    [6] 陈祖基.新型氟喹诺酮类药物在眼科中的研究进展.中华医学信息导报.2004,19(12)

    (编辑 岳 )

    作者单位:455000 河南省安阳市食品药品检验所

    455000 河南省安阳市眼科医院, 百拇医药(张晔 张秋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