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胃疾病 > 胃下垂
编号:11121486
胃下垂是什么病?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22日 联合早报
     标准的西医学教科书内并没有“胃下垂”(Gastroptosis)这个病名。现代医学认为,胃下垂只是一种功能性的症候群。胃下垂常见于体形消瘦、身材修长、老年人、多产妇、体质衰弱,及动过腹部手术的人,由于这些人的腹部肌肉张力较差,较易发生胃脏下垂的现象。

    症状

    一般胃脏轻度下垂者无症状;下垂明显者有腹部不适、饱胀、恶心、呃逆、嗳气、饭后腹胀、腹部下坠感、腰酸、厌食、便秘等症状,长期胃下垂者常有消瘦、乏力、站立性昏厥、低血压、心悸、失眠、头痛等症状。患者常会听到自己腹中有咕噜咕噜作响的气过水声。

    病因

    患者因长期劳累,大脑过度疲劳,强烈的神经刺激和情绪波动不断作用于大脑皮层,使皮层和皮层下中枢功能失调,导致植物神经功能紊乱,逆使胃紧张力减弱,蠕动缓慢,机能减退。但少数患者,因胃肠蠕动亢进,食物在胃内停留时间较短,营养物质不易被吸收,消化功能低下,故日渐消瘦,也可导致胃下垂和其他内脏下垂。

    病理

    本病的发生多是由于横膈肌悬吊无力,周围的韧带功能减退而松弛,腹内压下降及腹肌松弛等因素,加上体形或体质等因素,使胃呈极低的鱼钩状,即为胃下垂所见的无张力型胃。

    医生作胃窥镜检测时,在胃壁上没有发现任何炎症或病变。X-光钡剂照像发现胃脏的形状过度拉长。当患者站立时,他的胃下缘延达盆腔,胃小弯弧线最低点降至两边髂嵴的连线以下,即为胃下垂。下垂的程度以低于髂脊连线水平1-5厘米为轻度,6-10厘米为中度,11厘米以上为重度。

    治疗

    胃下垂没有特效药。医者在排除胃脏的疾病如胃溃疡、胃炎、瘤肿等鉴别诊断后,对“症”下“药”;即针对症状处理;如以药物中和胃酸、解除上腹饱胀或嗳气、恶心等症状,并用助消化药帮助消化。必要时可用胃托辅助治疗,也可用温炙的按摩增强胃的张力,减轻下垂引起的症状。

    预防

    1.避免暴饮暴食,让胃脏的工作量不致过繁、过重。

    2.少吃多餐:胃下垂患者消化功能减弱,每次用餐量宜少,但次数可增加,每日4-6餐为宜。

    3.细嚼慢咽:胃下垂患者的胃蠕动缓慢,没有嚼碎的食物停留在胃中的时间增长,使胃工作量增加。

    (作者是东海岸康复医院院长)

    《联合早报》, 百拇医药(陈镜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