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22375
确定应用范围 完善技术标准 优化工艺设备——超细粉体技术发展面临多道“坎”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22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7.22
     近两年,超细粉体技术应用于中药饮片改革形势喜人。如南京理工大学超细粉体与表面科学技术研究所与中国药科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南京同仁堂制药厂、北京第三制药厂及上海海普药业公司等单位通过联合攻关,成功解决了部分中药饮片某富侍狻:鲜≈幸揭┭芯吭貉兄瞥隹山谑∫┎摹⒅柿靠煽亍⒎?br>便服用的单味中药超微饮片。

    与传统的中药加工生产方式相比,超细粉体技术应用于中药产业具有明显的优势:可提高中药细胞破壁率,促进药物成分溶出,提高生物利用度;超细粉体可以作为辅料直接造粒,从而简化了制剂工艺;一些超细粉碎过程不产生过热现象,甚至可在低湿状态下进行,且粉碎速度快,有利于保留不耐高湿的生物活性物质及营养成分,有助于提高药效;由于粉末细度增加,可改善制剂的口感,便于服用;降低中药生产成本,使商家和患者都获益。但是,目前超细粉体技术在我国中药产业中的应用还处于起步阶段,实现该技术的进一步应用与发展,需要解决许多迫切问题。

    ■确定应用范围
, 百拇医药
    中药主要为植物药、动物药、矿物药,其中植物药根据药用部位不同又分为根、茎、叶、花、果实、种子、树皮等,成分十分复杂。需要明确的是,并不是所有的药物均适宜进行超细粉碎处理,也不是粉末越细越好。有报道指出,一些中药材经超细粉碎后直接应用对皮肤有刺激性,并导致过敏。含挥发油的药物经超细粉碎有可能损失挥发油成分,影响药效。含毒性成分的药物经超细粉碎后毒性有可能增加,影响用药安全性。另外,由于超细粉体粒径很小,其是否会黏附在胃肠黏膜上,进而影响胃肠蠕动、黏膜吸收、胃肠激素分泌和细胞膜功能?由于药物经超细粉碎后,其有效成分与其他成分的溶出同时增加,中药细胞破壁后细胞内活性成分是否会发生化学变化,进而在肾、肝、血液、心血管、神经等器官或系统引起新的不良反应或毒副作用?这些问题仍待考察。因此,目前亟需通过研究中药超细粉体粒径变化对中药毒性(急性毒性与靶向毒缘谋浠┑鹊挠?br>响,确定中药超细粉体技术的应用范围。

    ■优化工艺条件

    合理的工艺参数在中药超细粉体加工过程中至关重要,通过考察介质填充率、粉碎时间、入磨粒度、物料含水量、粉碎极限等因素对粉碎效果的影响,优化超细粉碎工艺条件,将超细粉体的粒径控制在所需的粒径范围内,有助于降低粉碎过程中不必要的能耗和生产成本,提高粉碎效率,确保产品质量。
, 百拇医药
    由于工况、设备参数、粉碎环境等对超细粉体的性能影响很大,而同一粉碎设备对不同物料的超细粉碎效果也有所不同,物料的性能及操作参数等对超细粉碎也有重要影响,因此,应对每一种超细粉体进行专门实验,确定其粉碎工艺参数。

    ■加强设备研究

    中药生产选定的设备应满足生产能力大、能耗低、耐磨性好、对产品无污染、使用寿命长、产品质量好等要求。目前,超细粉体的制备除了采用传统的机械式超细粉碎设备,例如高速机械冲击式球磨机、气流磨、震动磨、胶体磨、盘磨机和辊压磨等以外,还有气相造粒和液相造粒两种设备。针对各种物性(纤维型、刚柔混合型、黏性和韧性)的生药,必须选择合适的粉碎设备。但是,目前尚缺乏针对药材特性进行粉碎设备选型的研究。

    超细粉碎设备的规范化、设备的标准化工作也应引起重视。由于植物根茎类生药粉末中有大量植物纤维、淀粉等易燃物,在静电火花以及摩擦火星引发下,其容易发生粉尘爆炸。此外,药材经微粉化后,其在制药作业中将带来一些不利因素,如粉尘飞扬、粉体团聚和流动等。因此,对超细粉碎设备的生产过程一定要严格控制,保证安全生产。对有一定毒性的药物应采取有效的措施,如实现设备清洗自动化,防止粉碎过程的污染与扩散等。
, http://www.100md.com
    鐾晟浦柿勘曜?br> 由于中药超细粉体产品尚缺乏质量控制的示范性标准,所以目前应针对中药超细粉体的粉体特性变化、显微鉴别特征变化、成分变化与成分溶出变化,以及用量变化等多方面进行规范化研究。为了保证产品质量,还应重视品种鉴定及前处理过程的规范化,重视重金属、砷盐、农残的监控,严格按照炮制规范进行前处理,并对粉碎前药材的水分、含量等制定严格的规定。

    ■建立粒径检测方法

    目前对于超细粉的尺寸缺乏较统一的标准主要是因为尚无可行的粒径检测方法。作为粉体技术的基础,粉体颗粒及群聚特性的测量与定量尤为重要。这些特性包括颗粒的大小、形状、结构以及组成等。利用数理统计方法,对粉体粒径进行描述,是目前被普遍接受的一种方法。对于粒度分布的测量目前已有比较直接且具有较好重复性的方法,例如NIKON金相显微镜、比表面测定仪、MALVERN激光粒度测试仪。对于不规则的粉体颗粒,研究人员提出了当量直径的概念。然而,由于粉体颗粒的形状与结构等几何因素差异较大,采用何种方法能准确、全面地界定每种药材微粉的细化程度、相关表征特性参数及其范围,是建立微粉技术质量标准的关键。当务之急是对目前常用的筛分法、沉降法、激光法、显微镜法、扫描电镜法等粒度分布检测方法进行考察与比较研究,建立适合中药超细粉体粒径测定的分析方法,确定其适用范围。

    ■研究缓控释功能

    超细粉体技术在中药工业中的发展重点是药粉的复合与如何有效地使用粉体,以发挥药效。目前,“粒子设计”是国际粉体界的热点,通过粒子设计可使粉体具有各种功能,从而使药物粒子具有缓释、靶向、控释等功能。一些研究表明,药物微粉经粒子复合后具泻芎玫幕菏托Ч厶宕砘箍梢允挂恍┠讶苄砸┪?br>的溶解性增强。这方面的深入研究及应用将会为中药制剂生产带来新的技术增长点及经济增长点。

    (李靖 杨永华), http://www.100md.com(李靖;杨永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