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热点话题 > 林海峰
编号:11291161
林海峰先生的>(8)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23日
     传统的误区

    (一)三大营养素(蛋白质、脂肪与碳水化合物)的问题

    人类的活动需要持续不断的能量供应。能量不足会导致器官无法正常运转,阻碍行为表现。能量过剩,会导致机体过度消耗,提早老化。过多的能量摄取,不但消耗体内各种帮助能量运用的酵素,而且过多的能量会转换成脂肪储存,使机体产生肥胖、高血脂、高血压等疾病。

    现代人生活水平的提高,照理不该出现能量不足的情况,而实际上,恰恰因为新的生活饮食习惯,造成众多的相关疾病的产生。

    (二)食物金字塔

    一直以来,每个国家根据自身的情况,订立食物金字塔,确定每个公民膳食标准,其中包括油脂、蔬菜、肉类、谷类碳水化合物的摄取比例。在实际应用过程中,我发现这种根深蒂固的饮食习惯,正是中国人近年来各类疾病增加的罪魁祸首。
, 百拇医药
    中国一直是个以米饭、面食为主食的国家,这样的习惯从1980年以来,日益变成健康的杀手。社会发生变化,人们的生活方式与行为习惯都发生了很大的改变。1980年以前,重体力活动为主的劳动,使身体需要大量的、快速的热量来源,而且民间的米饭也大部分是粗粮杂粮。1980年以后,许多人的生活方式日益转变,吃完饭不是站着就是坐着,运动和劳动的时间大大减少,热量的需求发生巨大的改变。时至今日,这种现象日趋明显。汽车的推广、电梯的运用、各种便捷的工具大大减轻了人们的体力负担而加重了脑力、心力的负担。劳动方式的改变,导致了人体对所需要的食物营养素的数量、搭配及品质的要求发生改变。遗憾的是,那些医生和营养专家们,都一成不变地唠叨着早已过时并成为有害的饮食习惯,而不根据新的变化提出适合现代人生活方式的营养建议。

    欧洲、美国还有日本,在这方面有不少先驱。他们当中有很多原本是专业医生,长期使用传统医疗手段治病,但是发现治疗效果与安全性欠佳,因而转向研究自然医学疗法。他们从中深刻地认识到食物对人体有很大的影响,并且发现应用食物营养素及自然医学疗法治疗疾病的好处,因而不断地进行推广。
, 百拇医药
    在实际的应用中,笔者发现,改变饮食结构,并搭配营养计划和改变生活方式,对所有的疾病都能有很好的帮助。在我的病人中,有些被医院宣告 “ 病危 ” ,要准备后事,他们通过改变而受益,恢复健康。

    打个简单的比方,这就像木头、木炭和石油的关系。大自然上亿年的进化造就了人类。人体非常神奇和美妙,人类是大自然的一部分。木头枯朽埋藏在泥土当中,经过漫长的岁月形成木炭,木炭要是继续在泥土中埋藏,则最终形成石油。要是一把火点着它们,石油肯定会迅速燃烧,木炭会燃烧得久一些,木头燃烧得更久一些。可是,同样的时间里、同样的重量下,石油提供大量的热量。人类饮食中精制的米、面就好比石油,迅速提供能量。

    米饭、面食过度,是现代中国人饮食中的毒药,也是产生各类现代疾病的关键。蔬菜水果中的糖,由于同时含有纤维素,因而降低了糖进入血液的速度。精制的米、面是纯碳水化合物。碳水化合物是直接的热量,更是脂肪来源,它是三大营养素中不易直接储藏,必须转化为脂肪储存的物质。纯碳水化合物摄取使血糖浓度迅速升高。血糖浓度升高导致胰岛素分泌增加以降低血糖浓度。胰岛素分泌不足,最终导致血糖浓度居高不下,这是糖尿病形成的根本原因。
, 百拇医药
    身体不在于摄取了糖的数量,而在于有多少糖和以怎样的速度进入血液。如果糖可以持续缓慢地进入血液中,并合理地释放能量,那么摄取过量的糖并不可怕。随时保持适当的血糖浓度是非常重要的。

    糖在身体中和其他营养物质一样,都是维持健康不可少的特质。可是应该由未精制的天然食物中获取。吃糖唯一的目的,是提供必需的能量,过量摄入体内的糖会以脂肪的形式储存起来。这对于构成身体组织、个人魅力和健康可是有害无益的。当我们吃下一碗米饭时,我们的胃部占了很大的位置,很多的蔬菜就没办法吃下去了。而且,为了下饭,很多人在菜里面加了盐、调料、辣椒等等,反而吃下了很多对身体有负担的东西。为了消化精制的米饭,人体要分泌大量的消化液,这样反而流失了大量的营养素用来合成这些消化液。精制的米饭,其实是一种垃圾食品。

    大多数的动物都是不吃米饭的。

    我们该向大自然学习。感受风、感受雨、感受阳光。向植物学习,向动物学习。有谁见过小白兔一边吃胡萝卜,一边吃精加工的面包或者蛋糕。有谁见过老虎要把猎物煮熟配米饭吃的。小麦、稻谷经常是被小鸟连壳吃下。
, 百拇医药
    我们观察到,很少吃精制的米、面的人的皮肤和身体状况都很好。我们已经有相当多的朋友认同和开始不吃精制的米和面食了,他们的体形越来越标准,皮肤越来越有光泽,身体越来越健康。

    (三)脂肪的摄取对减肥的人至关重要

    减肥好象成了一个永恒的话题,胖人,甚至并不胖的人总是千方百计地想减肥。他们经常不敢吃这个,不敢吃那个,特别是不敢吃肥肉。其实,想减肥一定得学会吃肥肉。脂肪摄取量过低是造成肥胖的最主要原因。观察大自然,我们发现一般肉食动物的体态都比较 “ 苗条 ” ,草食动物相对比较 “ 胖 ” 。我们注意到狮子、老虎、豹子等都比较瘦。大象、河马却身形庞大。我们稍微留意就会发现,其实胖人很少吃肥肉,反而瘦人吃的肥肉比较多。脂肪的摄取能除去体内积存的水分,所以使体重减轻。其次,当必需脂肪酸缺乏时,呼吸的频率加快,使人体中糖类转化为脂肪的速率增加。这种情形是因为身体想要迅速制造出所流失的养分,这种迅速的转换,使血糖迅速降低,产生饥饿感,就会吃更多的食物,于是因为饮食过量而造成肥胖。另外,吃脂肪比吃任何食物都容易产生饱腹感,所以吃得并不会很多。
, http://www.100md.com
    (四)食物的加工使大量营养素流失

    每一种食物在精制和加工以后,营养价值已经流失很多。比如,白糖里的维生素和矿物质,几乎荡然无存。还有一种食品是面包,虽然健康食品店和许多市场上所出售的未精制面包不含防腐剂,可是面粉中却经常加入防腐剂以保持新鲜。据说,白面粉里加了数十种化学物质,使细菌无法生存,因此不需要再添加防腐剂。另外,市场上充斥着许多合成的食物,几乎不含营养成分,像软饮料、人造果汁、胶质点心和其他许多食品,都只是加糖的化学品。

    除了有害的防腐剂,多数的食物都含有各种添加剂,目前所使用的几乎有数百种。这些添加剂单独使用时或许无害,但是混合起来可能有很高的毒性,甚至可能致癌。

    (五)需要营养补充食品么?

    很多医生甚至包括营养师都对使用营养补充食品持怀疑态度,他们既知道营养缺乏的危害,又不知道该如何让病人获得有效的均衡的符合个体差异的营养。同时由于部分医生和所谓的营养师,总是把化学合成的维生素与天然的含有生物活性的维生素混为一谈,他们在长期的经验中,从未尝试应用天然食物的浓缩素 —— 真正有效而安全的营养补充食品来治疗过任何病人(实际上现行医疗体制也不支持他们做这样有益的尝试),他们时常告诫病人,要注重营养,却从未真正告诉过病人该如何注重。病人如果问:那我该怎么做?就总是得到极为模棱两可的答案:多吃点肉,或多吃点菜!如此简单。

    也有很多专门介绍所谓营养的书籍,里面详尽地列出每天的饮食计划,包括如:洋芋去皮,切成四块,放入锅中,加水淹盖,或者熟香蕉2条、豆腐一块、枫糖3汤匙等各类菜谱。我知道那是有价值的,但是在民间、家庭难以坚持应用。除非所有人都可以摆脱繁忙的工作,每天专注于做健康食物。而且,就算真的有闲情这么做,食物的材料来源、安全性,以及因不同季节、不同土壤、不同种植方法和不同的食物处理过程与方法,都使吃到的食物营养成份完全不同。更何况,每个人的消化吸收水平不同,食物的利用价值就更难以计算。

    成就一生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