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22360
乱开处方将成天津医生“污点记录”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24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7.24
     医生给患者开出的处方不合理,将作为医师不良行医行为记录在案,情节严重者将受到严肃处理。这是天津市卫生局为解决百姓看病难看病贵制定的一条新规定。

    据了解,按照新出台的《天津市医疗机构临床处方综合评估实施细则》的有关规定,单张处方药品金额位居本科室排名前10位的高费用处方,所开具药品的单品价格位居医院药价排名前1/4的高价药品处方,销量季度增幅超过15%的高销量增幅药处方是临床处方综合评估的重点,每月都要进行合理性分析评价,并对不合理处方予以公示。

    抗生素药品使用情况和联合用药情况也是处方合理性评估的重点。在处方评估中将检查是否存在无指征滥用药物以及指征改善后应该停药而未及时停药、无针对性“大包围”式用药、违反联合用药原则用药和不合理使用中药等情况。

    处方评估中将采取随机抽取和重点抽取两种方式,加强“问题”单方筛查,遏制抗生素滥用、疗效不确切药品滥用、多种药品混用存在明显配伍禁忌、输液剂及辅助治疗药物滥用、贵重药品滥用等不合理现象。对开具可疑处方的医师,及时扩大其处方的抽取量,一经查实滥开不合理处方,作为医师不良行医行为记录在案,并依照相关规定严肃处理。卫生行政部门还将对医院处方用药的合理性进行综合抽查考核评价,并将考核评价结果纳入医院领导班子的年度考核。

    《天津日报》2006.7.2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