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1122332
什么药能缓解疼痛?(中)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24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7.24
     ■可选用的非处方药

    西药非处方药:

    布洛芬:又称拔怒风,商品名有芬必得(缓释胶囊)、缓士芬、贝思等。本品能抑制前列腺素的合成,具有较强的镇痛、解热和抗炎作用,口服吸收迅速,可用于减轻中度疼痛如头痛、关节痛、神经痛、肌肉痛、牙痛、月经痛等。其剂型为片剂,口服应用。其他剂型还有颗粒剂、口服液、栓剂、干混悬剂、混悬液、滴剂等。

    萘普生:商品名有倍利、消痛灵等。本品为非甾体类抗炎镇痛药,可抑制前列腺素合成而发挥抗炎镇痛作用。可用于减轻中等程度的疼痛,如头痛、关节痛、肌肉痛、扭伤、痛经及牙痛。其剂型有片剂、胶囊剂、栓剂、缓释片剂、缓释胶囊剂、颗粒剂等。口服应用。

    阿司匹林:又称乙酰水杨酸、醋柳酸,商品名有素客同、巴米尔等。本品抑制前列腺素的合成,具有解热、镇痛、抗炎的作用,能缓解感冒引起的头痛等症状。其剂型为片剂,口服。本品其他剂型还有肠溶片、肠溶胶囊、泡腾片、咀嚼片、散剂、缓释片、栓剂等。
, 百拇医药
    对乙酰氨基酚:又称扑热息痛、醋氨酚,商品名有必理通、泰诺林、百服宁等。其解热、镇痛作用与阿司匹林相似,但对胃肠道刺激较小,对阿司匹林不能耐受者可以应用本品。其剂型为片剂,口服。其他剂型还有控释片、咀嚼片、泡腾片、胶囊剂、颗粒剂、干混悬剂、口服液、凝胶剂、栓剂等。

    复方对乙酰氨基酚片(Ⅰ):又名新APC,每片含对乙酰氨基酚0.126克,阿司匹林30毫克,咖啡因30毫克。阿司匹林与对乙酰氨酚能抑制前列腺素合成,有解热及较强的镇痛作用,咖啡因为中枢兴奋药,能增强前二者之解热、镇痛作用。适用于头痛、神经痛、肌肉痛、关节痛、牙痛、月经痛等。其剂型为片剂,口服应用。

    复方对乙酰氨基酚片(Ⅱ):商品名为散利痛。本品每片含对乙酰氨基酚250毫克,异丙安替比林150毫克,无水咖啡因50毫克。其中对乙酰氨基酚及异丙安替比林能抑制前列腺素合成,具有解热镇痛作用;无水咖啡因为中枢兴奋药,能增强前二者之解热、镇痛作用。适用于缓解头痛、神经痛、肌肉痛、关节痛、牙痛、月经痛等。其剂型为片剂,口服应用。
, 百拇医药
    贝诺酯:也称扑炎痛。本品为阿司匹林与扑热息痛以酯键结合的中性化合物,有解热镇痛作用。不良反应较阿司匹林小,患者易于耐受,很少引起胃肠出血。适用于发热、头痛、神经痛、牙痛、肌肉痛、关节痛等。其剂型为片剂、颗粒剂,口服应用。

    罗通定:又名颅痛定。为非麻醉性镇痛药,具有镇痛、镇静、催眠及安定作用,为中等程度镇痛药,较一般解热镇痛药强,对胃肠道系统引起的钝痛有良好效果,对外伤等剧痛效果差,对月经痛也有效,对失眠尤其是因疼痛而引起的失眠更为适宜。其剂型为片剂,口服应用。

    铝镁司:又名捷安。每片含阿司匹林0.33克,重质碳酸镁0.1克,甘羟铝50毫克。其中阿司匹林具有解热、镇痛作用;重质碳酸镁及甘羟铝为抗酸药,能减少阿司匹林对胃的刺激。用于头痛、牙痛、月经痛、关节痛、神经痛及感冒引起的发热。其剂型为片剂,口服应用。

    氯唑沙宗:又名氯化筒箭毒碱,为中枢性肌肉松弛剂,能使肌肉松弛而止痛。用于各种急慢性软组织(肌肉、韧带、筋膜)扭伤、挫伤、运动后肌肉劳损所引起的疼痛。其剂型为片剂,口服应用。
, 百拇医药
    布洛芬搽剂5%:本品为外用制剂,具有镇痛、解热和抗炎作用,能缓解局部疼痛如关节痛、肌肉痛。本品的其他剂型还有凝胶剂(浓度为5%)。局部外用。

    双氯芬酸二乙胺盐乳胶剂1%:商品名为扶他林。本品为具有镇痛、抗炎作用的外用制剂,其有效成分可穿透皮肤达到炎症区域,缓解急、慢性炎症所引起的疼痛,如肌肉痛、关节痛等。局部外用。

    复方氯乙烷气雾剂:本品为外用制剂,每100克含氯乙烷55克、三七0.3克、黄柏0.9克、麝香0.01克、延胡索0.6克。其中氯乙烷具有冷陈樽碜饔茫佣?br>局部产生快速镇痛效果;三七有散瘀止血,消肿定痛作用;延胡索有活血、利气、止痛作用;黄柏能清热燥湿、解毒;麝香有疏通经络、活血祛瘀、消肿、定痛的作用。上述五种药物组成复方,溶于乙醇中,能增强消肿止痛作用,且药效持久。适用于运动中各种急性闭合性损伤,如肌肉拉伤、肌肉挫伤、关节扭挫伤以及骨折、脱臼整复前镇痛。局部外用。

, 百拇医药     吲哚美辛乳膏剂:本品为具有抗炎镇痛作用的外用制剂,其有效成分可穿透皮肤达到炎症区域,缓解炎症所引起的疼痛,如肌肉痛、关节痛等。局部外用。本品其他剂型还有贴膏剂,每贴含有效成分12.5毫克,贴于痛处;栓剂,每枚25毫克及50毫克,塞入肛门内,用以解热或镇痛。

    七叶皂苷二乙胺水杨酸凝胶剂:本品每100克中含七叶皂苷1克,二乙胺水杨酸5克。其中七叶皂苷能抗组织水肿,促进血液循环、减少血管通透性,防止组织内水分存积和消除局部水肿引起的沉重感和压力;二乙胺水杨酸可增强抗炎作用,并有止痛作用。用于挫伤、扭伤、压伤、血肿及腱鞘炎。局部外用。

    本类非处方药内服制剂还有双水杨酯片、复方氯唑沙宗片、酮洛芬胶囊及片剂、乙水杨胺片、阿司匹林维C肠溶胶囊;外用制剂还有酮洛芬栓、吡罗昔康凝胶、酮洛芬凝胶、复方辣椒碱乳膏、双氯芬酸钾凝胶、双氯芬酸钠凝胶及气雾剂等。

    (中)

    文/王功立,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