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22353
到位快 举措实 手段新——合肥市保健食品广告监测工作取得成效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24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7.24
     根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保健食品广告审查暂行规定》中确定的工作职责,合肥市食品药品监管局从2005年7月1日起,正式对辖区内保健食品广告发布情况开展监测工作。截止2006年4月,共监测市级主要媒体刊登的各类保健食品广告1100条次,发现违法保健食品广告95条次扑褪泄ど滩棵?6条,违法虚假保健食品广告发布比率呈逐季度下降趋势,违法虚假保健食品广告泛滥势头得到有效遏制。

    ■提高认识,集中培训

    开展保健食品广告监测是规范保健食品广告市场秩序的一项重要措施,是保证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正确引导保健食品消费的重要环节,对组建不久的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来说,是一项全新的工作。为提高市、县监测人员对此项工作的认识,熟悉保健食品广告基本要素,掌握保健食品广告中禁止出现的情形和内容,确保监测工作质量,该局召开全市保健食品广告监测工作会议,对具体从事保健食品广告监测的工作人员进行了培训,组织学习了《保健食品广告审查暂行规定》以及相关法律法规,为扎实有效地开展监测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建章立制,明确职责

    为确保保健食品广告监测工作有序展开,该局首先从建立市、县两级广告监测机制入手,印发了《关于做好保健食品广告监测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县局本着“上下对口”的原则,确定食品安全监察部门为具体责任部门,指定工作人员兼任保健食品广告监督员,负责辖区内保健食品广告的监测工作,并将此项工作与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和食品安全信用体系建设结合起来,重点对辖区内的报刊、电台、电视台发布的保健食品广告进行监测检查。为确保此项工作落到实处,该局建立了非法虚假广告移送、通报制度,对发现的违法广告及时移送同级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此外,还积极创造条件,为广告监测配备了必要的软硬件设备。

    ■强化服务,规范引导

    该局在开展保健食品广告监测工作中,强化服务,体现人性化理念,注重规范引导企业广告发布行为。每当监测到一个新的违法广告,工作人员均及时与该企等〉昧担嬷シㄇ榻冢捌淞⒓赐V刮シㄐ形⒂枰跃勒4邮导什?br>作情况看,效果较理想。如2005年9月南京迎灿实业有限公司在合肥市经销“归源功能液”时,其广告中存在未标示广告批准文号、无忠告语等问题,经工作人员告知纠正,该公司及时停止了违法发布行为,并在补办相关手续、调整版面内容后,于2006年5月重新规范发布。

    ■创新手段,集中公示

    该局在现行药品、医疗器械违法广告公示制度中,增加保健食品广告相关内容。每月汇总一期,充分利用《合肥食品安全信息网》、《合肥食品安全》和《合肥食品放心工程》三大载体,定期向社会公告违法虚假保健食品广告信息,科学引导消费者合理消费。

    文/施伟国,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