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22357
韩国青睐金属筷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24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7.24
     不同于中国人偏爱木质筷子,在韩国,大大小小的餐馆,甚至每家每户,不锈钢质地的金属筷子特别受欢迎,还有一些传统特色餐厅喜欢使用铜制餐具。

    对中国人来说,韩国的这种不锈钢筷子比较沉,而且光滑,手感不如木质筷子好。但金属筷子的普遍使用,反映了韩国人的环保意识和资源节约意识。《韩国废物处理法》明确规定,餐厅、商店和超市等所有营业场所禁止向顾客免费提供一次性用品。如有违犯一经核实,经营者接到的将会是令其心惊肉跳的高额罚单。所以,在韩国,从饭店到普通家庭都使用金属筷子,不但环保,使用寿命也很长,而且便于在炭火上翻烤肉,符合韩国人爱吃烤肉的饮食习惯。

    此外,金属筷子还具有很多健康方面的优势。研究表明,将近一半人的体内存有导致胃病的幽门螺杆菌,而这些细菌大多是通过餐具传播的,筷子就是重要的传播介质之一。木质筷子结构疏松,用久了,表面就不再光滑,会出现许多细小的凹槽,非常容易残留细菌。潮湿的储存环境也容易导致木质筷子生菌、发霉,并随食物进入人体,危害人的健康。但金属筷子就不同了,它清洗起来非常方便,用开水涮一涮,用餐巾纸一抹就好,也非常易于消毒。与其他材质的筷子相比,不锈钢筷子受热后还不容易变形,非常耐用。不过,需要注意的是,金属筷子的导热性比较好,夹烫的食物时要小心烫伤嘴。

    文/孙政权,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