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1122329
自有品牌:药品零售新大陆?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24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7.24
     市场份额扩充无望,运营成本持续攀升……这令众多药品零售企业徘徊在微利边缘——

    去年9月,中国海王星辰连锁药店有限公司把第一个自有品牌(以下简称PB)产品摆上货架,至今,该类产品品项已达数百种。目前在国内,如此大规模发展PB的药品零售企业尚无二家。

    是什么让海王星辰对PB如此情有独钟亢M跣浅搅┑暧邢薰臼谐∽芗?br>钱然婷说,近两年我国医药行业整体处于调整态势,上游工业企业对药品零售终端的资源投入依然非常有限。今年以来,保健食品和非处方药品广告投入明显下降,使得这两类原本依靠厂家运用媒体拉动市场的商品销售乏力。而随着城市房地产价格的不断走高,药店的运营成本持续攀升,“海王星辰的深圳旗舰店——华强北店面积100平方米,2006年的年租金比2004年翻了一倍。”而从大的环境来看,20%的药品零售市场份额又极度刚性,短期内难以有所突破。徘徊在微利边缘的中国连锁药店必然要寻找新的利润支撑点。

    据了解,英国的Boots,美国的Walgreen、CVS等连锁药店内自有品牌的毛利在40%~50%之间,这令众多中国连锁药店艳羡不已。

    ——编者

    ■新闻背景

    以前,针对食物过敏的顾客,英国的桑斯博里连锁超市准备了很多不同品牌的特殊食品,但顾客对它们的认可度并不高。后来,桑斯博里把这些产品进行组合,统一到“FreeFrom”的PB(PrivateBrand,自有品牌)之下,销售额出现了爆炸性的增长。现在,“FreeFrom”使得桑斯博里成为英国食物过敏人群的首选超市。

    与PB入驻连锁超市一样,它也已涉足到药品零售业。美国的Wal鄄green、CVS等连锁药店的自有品牌商品在药店所有商品品类中的占比超过了30%。在国内,药品零售企业发展PB也已不是什么新鲜事。在同仁堂连锁药店的货架上,“同仁堂”牌的中成药举目即是,并且拥有一大批忠实顾客。其PB影响力之强大、PB与药店品牌统一程度之高令人称奇。

    目前药品零售业中的PB大致分为独立PB和合作PB两种模式。

    独立PB中一类是药品零售企业自主建立或收购药品生产企业,从产品研发到生产、销售全部自己“操刀”。这种模式投入很高,风险较大,较少采用。另一类是药品零售企业利用现有其他药品生产企业的制造资源,委托其加工生产产品。在品牌方面,或直接使用零售企业商号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94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