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73050
八成疾病可在手掌上发现,拍拍手掌也能治病(1)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24日 广州日报
     现代统计学表明,人体有80%左右的健康信息可以直接从视觉中得到,手掌可以直观地反映诸多健康信息。80%以上的常见病、多发病均可以直接通过手诊获得。

    广东省中医院传统疗法中心副主任陈秀华告诉记者,手就像一面镜子一样可以随时照看,照镜子可以及时发现或抹去身上的“污点”,观察手掌气、色、形态的变化可以及时了解内脏情况、发现问题,及时治疗。“望闻问切”是中医的四诊,在替患者把脉的同时,可以对患者手掌的气、色、形态进行系统的、有目的的观察,以了解患者的健康情况。这种建立在中医望诊诊病基础上的特殊诊断方法是北京刘剑锋教授发明的“气色形态手诊法”。

     自己的手掌自己学着看

    “气色形态手诊法”虽然神奇,但并不神秘,只要掌握了相关基本要素,普通人也能看懂手掌气、色、形态的变化,从而了解自身的健康状况,当当自己的“家庭医生”。
, 百拇医药
    特定位置指代身体器官

    这种手诊方法有两个基本要素——“位”与“相”。

    “位”,是指人体相应脏腑器官在手上表现的区域。从大量的临床病例证明,观察女性的病症看其右手,看男性的健康情况则观察其左手,和俗称的“男左女右”说法相契合。具体哪个器官、脏器在哪个位置上反映,是决定手诊结论正确与否的关键。

    人体的器官、脏器在手掌上对应位置的分布规律是:大拇指的一侧对应身体的左侧,小指一侧代表身体的右侧,中指方向代表头及身体的上部,手掌根部的方向代表身体的下部及脏器的下方。例如,以中指为起点,中指根节代表头顶部,头晕、头痛、高血压、低血压、脑血管等均在这个部位显现异常;往下,手掌与手指连接的部位的周围是眼、鼻、牙齿、咽喉等,相当于人体头部两眼至咽喉部位。沿中指再向下,中指平分线附近,是胃、肾以及男女生殖系统。这是手掌中指或中轴附近的排列情况,规律与人体真实的解剖位置相似。其他的脏腑器官在手掌上对应的“位”,请参照《气色形态手诊图》。
, 百拇医药
    别光全神贯注地观察手掌中的“位”和“相”而遗漏了手背。其实,人体运动系统的主要手诊位置在手背上,只有一小部分在手掌中表现。脊柱的手诊部位是自手背中指根部到腕部的连线,上1/4为颈椎,中间2/4为胸椎,下1/4为腰椎。

     有些病痛,人未感知手已预报

    日前,本报摄影记者王子恒就亲身感受了这项技术的神奇。当他把左手伸出来,请广东省中医院传统疗法中心副主任陈秀华看诊时,陈秀华发现他左手无名指与小指的对应根部掌区,感情线上方区域比周围其他区域轻微隆起,且泛起浅红,于是问记者是否觉得最近呼吸有点不畅。果然,王子恒此前因报道青藏铁路全线开通,在西藏采访一呆就是20天,最近才回到广州。在西藏采访期间,同行的所有记者大都出现高原反应。王子恒说,从广州到拉萨刚下飞机的时候的确觉得呼吸有点困难,虽然后来渐渐习惯,但呼吸肯定不如在广州时自如。陈秀华说,因为生活在低海拔地区的人一时难以承受高海拔地区的气压,肺部自然会受到一定程度的损伤。还好伤害并不大,只要加强保健很快就能复原。

    生活中每每发生这样的事情,我们身边的一些熟人、朋友或家属,往往平时身体状况良好,却突然查出患了某种疾病,有的甚至是绝症而且已是晚期,医生也回天乏力,只有眼睁睁地看着其离去。但有些疾病开始侵袭肌体的时候,人们往往没有感觉。当组织器官没有发生器质性改变的时候,现代的物理检测手段和技术未必都能检查出来,不过,患者的脸上、手上的气、色、形态往往已经发生了改变。陈秀华说:“手诊的及早诊断优势,能加强患者的保健意识,在发现气、色、形态异常后,病情较轻的可以定期复查和保健治疗;病情较重者,应马上到医院进行相关的检查、确诊和治疗,为治疗重大疾病争取宝贵时间。”, 百拇医药(王湘 通讯员吴远团)
1 2 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