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3284
人人关心 人人支持 人人参与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24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84期(总第2339期 2006.07.24)
     广东“安全用药,合理用药”大型集中宣传活动正式启动

    俗话说“是药三分毒”,药品作为特殊商品,用得好可以治病救人,用得不好就会损害健康甚至祸及生命。据药监部门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尽管目前尚无准确统计数据,但经样本数据估算,在我国每年约有上百万人存在药物滥用现象,其中因用药不当导致死亡的人数达数万之众。

    7月18日,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以“安全用药,合理用药,携手共创健康和谐生活”为主题的大型集中宣传活动正式启动。本次大型系列活动由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管局主办,邀请广东省内有关医药专家、医药企业代表和省内外13家新闻媒体记者共同参与和监督,从6月开始至11月结束,为期5个月。

    近年来,随着药品监管力度的不断加大,人们对安全用药,合理用药的需求已上升到一个新的高度。6月份开始,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SFDA)在全国开展整顿和规范药品市场秩序的专项行动。同时,SFDA统一部署,在进行专项治理的同时,从7月10日到7月16日,全国各地在同一时间内,进一步完善药品不良反应的监测体系,同步开展集中宣传活动,向公众宣传安全用药,合理用药的知识。此举旨在通过宣传和普及用药知识,使公众充分认识和理解用药安全的意义,正确认识和对待药品不良反应,进一步增强安全用药意识和整体用药水平,促进临床合理用药,减少和避免药源性疾病的发生,预防和减少突发事件及其造成的损失,最大限度地保障人民群众用药安全,积极营造全社会关注药品安全的大环境。
, http://www.100md.com
    对于此次活动,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副局长张烈福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广东省开展本次大型安全用药公益性宣传活动,一方面是响应SFDA的统一部署,同时也期望通过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宣传,让社会公众对药品的特性、药品管理有更加清晰的了解,从而进一步增强安全用药,合理用药的意识,形成良好的药品使用习惯和药品消费观念,逐步在全社会形成人人关心、人人支持、人人参与安全合理用药的良好氛围。

    出席会议的中山大学临床药理中心赵香兰教授认为,普通老百姓不具备专业的用药知识,患病求医是他们的惟一选择,也是他们对医生的信任,但目前药品种类繁多,药物滥用情况严重。赵香兰呼吁广大医药工作者,要以对广大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生命安全负责的态度,严格做好药物的各项研发工作和各期临床试验,在临床医疗实践中严格遵从循证医学,提高临床合理用药水平,密切关注和积极报告药品不良反应。

    对于药监部门此次组织的大型公益性宣传活动,药企都表示支持。广药集团中一药业许健董事长表示,对于药监部门举行此类安全用药的宣传活动,企业抱有极大的兴趣,并积极参与其中。同时,企业还将狠抓药品生产质量管理,从源头保证药品质量,加强药品上市后不良反应追踪和再评价工作,同时也要注意在药品宣传方面严格遵守药政法规,不夸大宣传。
, http://www.100md.com
    借助此次于全国开展的“安全用药,合理用药”集中宣传活动,SFDA希望能够营造全社会关注药品安全的大环境,正确对待和认识药品不良反应,提高公众安全用药意识,促进临床合理用药,减少和避免药源性疾病的发生,预防和减少突发事件及其造成的损失,最大限度地保障人民群众用药安全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

    在此次宣传活动中,SFDA要求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以坚持科学的发展观、树立科学的监管理念为指导,以药品监管法律法规知识和安全用药、合理用药科普知识为主要内容,依靠各种宣传媒体,采用各种宣传途径,深入乡村、社区、街道、学校等场所,广泛向群众宣传、传播科学知识,提高公众安全用药和依法维权意识,增强人民群众消费信心。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84期, http://www.100md.com(刘正午 钟百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