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3336
以问题为导向的学习正当时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24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84期(总第2339期 2006.07.24)
     随着社区卫生服务工作的深入开展,尽快培养一大批高素质的全科医师,满足人们对医疗卫生保健的需求,已成为各级卫生管理部门和医学教育界关注的焦点。但是目前对在职的全科医师的课程教学方法基本上是单一的讲授课,难以提高学员的积极性,对此,有关专家在学习方式上做了有益的尝试,提出以问题为导向的学习方法是全科医学住院医师在各临床专科轮转实习时的有效方法。

    浙江省去年招收了400多名全科医学在职医师进行培训,经过了多种教学方法的比较、评价和尝试,我们认为,以问题为导向的学习方法是全科医学住院医师在各临床专科轮转实习时的有效方法。该教学法充分体现了学生是教学主体的教学观,培养了全科医学住院医师自主学习和整合各学科知识与技能的技巧,提高了他们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方法 “牧羊人”组织讨论

    组织以问题为导向的学习的基本方法,第一步是选择病例。病例的选择是学习的关键,应该选择一些综合性程度较高的问题和病人该病例既有疾病又有病人的问题。如,一患有高血压、高胆固醇、糖尿病和精神抑郁的老年妇女发生中风,经治疗有所恢复。此病例为学习脑的功能和结构、脑的供血、胆固醇和脂类代谢提供了机会,学生应从中学习中风的发病机理,同时也应该注意有关照顾中风病人和老年人的社会问题。
, http://www.100md.com
    第二步也是关键的一步,就是组织第一次病例讨论。第一次病例讨论,主要由主管医生或专科医生负责组织,邀请全科医师、心理咨询师、营养师、药剂师、精神科医生护士等参加。在讨论时先由主管医生分析病情,然后进行讨论,最后提出问题,由全科住院医师分头准备下一次讨论的资料。

    第三步是由学员自己完成的,也是发挥主动性的一步:分工准备。由每个或几个全科住院医师负责某一方面的问题,先与病人及其家庭进行交流,进一步收集更深层次的临床资料,并查阅有关的文献资料,最后结合病例写一份有关某一方面问题的综述材料,作为下一次讨论和继续学习的教材。

    第四步要组织第二次讨论。第二次讨论由全科医学指导教师负责,先由全科住院医师汇报各部分综述材料,然后分别进行讨论,并比较全科与专科在对待这一病例上的根本区别,而后提出学习要求,评价学习结果。指导教师应善于控制讨论场面以及学习进度、深度和广度,必要时也可以请有关人员参加讨论。

, 百拇医药     第五步是要长期坚持的,就是对病例进行追踪观察。要求全科住院医师必须对病例进行追踪观察,以便验证有关推测或假设是否正确,进一步发现问题,激发全科住院医师学习的积极性。

    特色 培养主动解决问题的能力

    以问题为导向的学习方法的特色和功能有很多,关键是以下几点,也是建议其他院校组织培训时采用这种方法的原因:其一,这种方法能转变原有的学习方法,从机械学习向系统化、综合性学习过渡,提高学员学习、记忆和理解的能力和自学的能力;培养学员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其二,这种方法训练学员与病人及其家庭交往的技巧,训练并提高口头汇报和参与讨论的能力。

    其三,提高文献检索、资料整理、综述和综述写作的能力。

    其四,培养整合各学科的知识和技术的能力,打破学科界限,系统掌握以病人为中心的临床诊疗方法。
, 百拇医药
    要求 论合格老师和合格病例

    实施以问题为导向的学习还是需要一定条件的。其一,要有合格的全科医学指导教师。该指导教师能组织以病例为引导、以问题为基础、以病人为中心的病例进行讨论。其二,要选择合适的病例。该病例能反映专科与全科之间的区别,以身心问题或多原因、多器官系统的损害且需要综合处理的病例为佳。

    名词解释

    以问题为导向的学习

    以问题为导向的学习是以病例为先导,以问题为基础,以学生全科医学住院医师为主体,以教师为导向的小组讨论式教学方法。教学时将学生分成5~10人一组,每组由一名全科医学指导教师和若干名专科医生一起组织讨论。讨论时,先以病例为引导,分步将病例的主诉、病史、体检和辅助检查等资料分发给学生,让学生自己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同时,根据这些问题再次与病人及其家庭进行交流,进一步收集临床资料,并查阅有关文献资料,针对问题进行学习和总结,最后写出关于某一问题的综述,并作为资料打印、分发,以便相互交流、相互学习。在以上过程中,指导教师只起“牧羊人”的作用,以启发、引导学生主动发现问题,掌握教学进度,传授学习方法、文献检索方法和写作技巧,最后对学生的学习过程和结果进行总结、评价和评分。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三终端周刊第30期, 百拇医药(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 黄素霞 葛松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