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3267
招标走了,网上限价竞价来了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24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84期(总第2339期 2006.07.24)
     备受关注的广东省统一网上药品采购方案终于到了最后定稿阶段,由于每年将近150亿元人民币的采购金额,广东这个药品大市场的游戏规则一直为业内期待。

    如果说此前四川的挂网采购还只是一种对药品招标之外的采购模式的探索的话,如今广东的医疗机构药品采购停止采用药品招标的方式,转而试行网上限价竞价也似乎给全国的医疗机构药品采购发出了一个很明显的信号,今后药品网上采购将成主流。

    现行的医疗机构药品集中招标采购制度,是国家有关部门从2000年开始逐步推行,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和措施进行规范和指导。6年来,尽管药品招标对于降低药品虚高价格、遏制药品购销中的不正之风,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在药品招标的执行中,问题和麻烦一直不断。比如单一来源药品和独家品种药品的价格一直难以明显降低;一些廉价的常用药品无企业投标,甚至影响到老百姓的基本医疗保障;还有药品招标程序过于繁琐,政府相关部门的行政管理成本和企业的投标成本都高企不下。

    对于药品招标的弊端医药行业内早已深恶痛绝,甚至多次向国家反映呼吁取消招标。2005年12月的成都药品集中招标采购工作座谈会成为一个明显的转折点,在这次会上,卫生部和国务院纠风办明确强调,今后各地药品采购要以政府为主导,以省为单位统一组织。并在肯定了四川省的药品限价挂网采购做法的同时,鼓励有条件的省市可以参照和完善这一制度。

    相信接下来不仅广东,江、浙、闽、琼等经济相对发达地区或实行药品招标采购较早的地域均会和广东一样弃招标而采取网上竞价采购模式,早在业内流传的相关省份今后取消招标的传言将会很快成真。

    其实不管是招标也好,网上采购也罢,笔者始终认同这样一种说法:调整药品采购规则就是对医药领域利益格局的重新分配。在我国目前的国情条件下,药品招标作为一种采购的方式被替代,可能已经证实它是无法成功地分配好在产业链条中各环节的利益,因此才受到了各方的诟病。而因为招标而诞生的新环节——招标中介很可能也会走向式微,如今一度位居国内最大的药品招标中介海虹在忙着转型难说不是受此影响。

    对于网上采购,如专家所说,期望值还是不要定得太高。在我国医药产业和相关的产业体制改革没有突破性的进展之时,冀望依靠医疗机构药品采购环节的变化来化解整个产业乃至社会的问题确实有些奢侈。毕竟在产业本身的效率提升不能迅速地节约出一大块成本,而政府也不可能立刻拨出一笔较大的财政支出来补贴基本医疗保障的情况下,通过改变药品采购模式来解决药价高和看病贵问题只能是渐进的过程。为什么广东在已经有可借鉴经验的情况下制定新的药品采购方案还要反复论证、历经9稿,原因之一不外乎因为利益牵掣较大,需要平衡的因素太多罢了。而新的药品采购方案能否在执行后确实降低已经一降再降的药品价格更是对这个新制度的最大考验。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84期, 百拇医药(刘正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