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谚语
编号:11282070
百岁寿星的养生顺口溜——记四川省眉山市彭山县102岁的岳甫廷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24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7.24
百岁寿星的养生顺口溜——记四川省眉山市彭山县102岁的岳甫廷

     四川省彭山县有一位102岁的老人,名叫岳甫廷。

    岳甫廷1903年8月8日出生在四川省彭山县宝莱镇,由于父亲是生意人,家中经济条件较好,岳甫廷9岁开始读私塾,15岁随父亲闯荡世界,学做小生意。

    岳甫廷20岁的时候结婚,妻子小他3岁。岳甫廷一生共怂亩?970年,岳甫廷老人的老伴因病去世。现在,老人与72岁的小女儿岳鸣琴以及女婿一起生活。现在,岳甫廷老人的大家庭已经五代同堂,共有89口人,最小的第五代玄孙也已经上小学四年级了。

    如今的岳甫廷老人仍然步履稳健,精神饱满,记忆力也比较好。最难得的是,老人至今耳聪目明,不用戴老花镜就能读书看报。当笔者到老人家中拜访时,老人正坐在院子里看报纸。初见老人,很难让人相信,他竟然已经102岁了。

    老人说,自己之所以能长寿,一要感谢党的好政策,二是由于自己平时注意养生之道。老人把他的长寿之道总结成了顺口溜:“长寿有方法,早睡早起床,运动强筋骨,吐纳肺腑良,服药是下策,疾病早预防,风雨避有时,烟酒莫入肠,三餐菜粥饭,素菜加点汤,肉类少沾嘴,清淡舒胃肠,忧愁催人老,乐观寿年长。”

    图为岳甫廷老人与72岁的小女儿及第五代玄孙在一起。

    文图/姚洪双,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