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82025
初伏天福州市民扎堆“天灸”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24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7.24
     7月20日是今年“三伏天”的第一天,一大早记者在福州各大医院发现这样一个有趣的现象,三伏天“天灸”引来了数千名市民排队等候。但是专家提醒:“天灸”尽管疗效不错,但“天灸”后不要过食凉性食物。

    在福建省第二人民医院,一大早,在医院专门设立的临时诊室已经排满了等待者,或者正在进行“天灸”的∪恕R皆旱淖耪锸遥嵫堂致闫吮恰?br>医生、护士都在忙碌着,病人有的靠在桌子旁等待医生用药,有的趴在桌子上开始治疗。

    据该院针灸科阕庆辉主任介绍,目前预约的病人已经达到了300人,估计今年的“天灸”会突破500人。而这种现象在其他医院针灸科也同样出现。特别是一些小孩在家长带领下成了“天灸”队的一道独特风景。据初步计算,仅7月20日一天各大医院针灸科,预约排队等“天灸”的人达千人以上。

    据阕主任介绍,“三伏灸”一般要坚持3年连续做9次。针灸疗法虽然对虚寒患者有较好的效果,但有些对皮肤有强烈的刺激作用,孕妇、年老体弱、皮肤过敏等患者应慎用或禁用。

    此外,阕主任还特别提醒说,做完“天灸”后,要注意不要食用生冷食品,不要洗澡。饮食上要注意吃点清淡的东西。

    《东南快报》2006.7.2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