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82016
卖相好不等于品质好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24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7.24
     您听说过吗?如今水果也讲究“美容”。张老伯最近就遭遇了水果“美容”的事情,令他十分恼火。

    前几天,一个小贩挑着担子走街串巷卖桃子,他卖的桃子又红又大,而且价格便宜,一元钱一斤。于是,张老伯买了3斤。拿到家里,张老伯在水里洗桃子的时候,居然发现桃子有一股洗衣粉的气味,水中也有洗衣粉泡沫。鹊秸爬喜?br>再去寻找小贩时,早已不见人影。

    业内人士认为,用洗衣粉洗过的桃子虽然外表诱人,但是不利于身体健康。给桃子做“美容”,不但有用洗衣粉的,还有用盐、味精、甜蜜素的;不但有用上述单种原料液体给桃子“洗浴”的,也有用混合液体的。“美容”桃子不仅重量增加了,卖相也漂亮了,但这样的桃子放不久,而且可能有损食用者的健康。在选购桃子时,消费者要多长个心眼。表面毛茸茸有毛刺感的是没有被洗过的桃子。

    除了“美容”桃子外,市场上还有“美容”西瓜、“美容”葡萄。有的不法商贩用注射器将红色素和一定浓度的糖精水注入尚未成熟的西瓜。这样的西瓜看上去虽然漂亮,也有甜味,但在口感上与成熟的西瓜相去甚远,而且对人体有害。人们食用西瓜时,若发现口感不好,尤其是舌头有麻感时,或是瓜瓤红得特别鲜艳、口味特别甜,但瓜子却是未成熟的白色,要高度怀疑是“美容”西瓜,应立即停止食用,不可心存侥幸。

    一般人在选购葡萄时,都喜欢挑选个大的,但专家说,个大的葡萄不一定好,尤其是果粒颜色较淡的葡萄,很可能是过量施氮肥或大量使用激素催大的“美容”葡萄。这种葡萄果皮薄,容易裂果,果肉口味淡。

    业内人士建议,消费者最好不要购买流动摊贩出售的水果,他们往往“打一枪换一个地方”,出事后不易交涉,而固定摊位相对容易处理售后服务事宜。除了消费者需多加注意外,有关部门应对水果销售加强管理力度,发现水果“美容”等问题,必须严肃处理,以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文/邬时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