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23988
首饰美丽也惹人恼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24日 《中国妇女报》 2006.07.24
     几天前,我的朋友齐小姐在国外旅游时,购买了许多“物美价廉”的首饰,回国后佩戴了没几天,脖子和手腕都出现了皮疹,并感到全身不舒服。为此,她来到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皮肤科就诊,医生诊断齐小姐是患了“首饰性皮炎”。

    据该院副主任医师孙丽君介绍:所谓“首饰性”皮炎,其实就是金属接触性皮炎,原因是手饰里含有一些容易引起人体容易过敏的金属成分,引起了金属接触性皮炎。因此,首饰给人们带来的不仅是美丽,佩戴不当也会对身体造成伤害。戴首饰最常见的问题是患“首饰性皮炎”。临床发现,首饰中的铬、镍是近年来接触性皮炎最常见的过敏源,且女性对铬和镍的过敏性约为男性的10倍。我国皮肤病患者中因戴首饰而引起的皮炎占9.3%,常见的首饰如戒指、耳环、项链以及手链、手表、眼镜框、衣裤扣、含有金属线的围巾等都含有铬和镍,都会使直接接触的皮肤发生炎症。

    “首饰性皮炎”患者主要表现为瘙痒感和灼热感,还可出现红斑、丘疹、糜烂等,严重时还会形成溃疡,诱发哮喘或荨麻疹等全身性疾病。
, 百拇医药
    另外,首饰内还可能含放射性元素,造成放射污染,比如,黄金首饰不仅可以导致皮肤过敏,还可引起皮肤放射性损伤。这是因为,一些放射性元素如钴、镭、钋与金共生一矿,在开采、冶炼过程中,少量放射性元素会残留在首饰中,造成放射性污染。因此,选购黄金首饰时也要注重其纯度。

    孙主任还强调:戴戒指的部位如果不加以清洗,还会成为细菌的滋生之地。英国公共卫生中心实验室的微生物学家霍夫曼曾对长期戴金戒指的50名女士做了5个月的细菌学调查,发现她们戴戒指部位的细菌数量比不戴戒指的部位高9倍。此外,戒指带得过紧,影响手指的血液循环,还会造成手指畸形。

    因此,孙主任告诫爱美的女士:选首饰时,应少用镀镍银、铬的合金首饰。过敏体质,尤其是疤痕体质的人及儿童,最好不要戴金属首饰。夏天出汗多,应少戴首饰。戒指不宜戴得过紧,也不要用毛线缠绕戒指。要尽量避免全天戴首饰,应养成晚上摘下首饰的习惯。晚上不戴首饰,一是使皮肤得到休息,二是可以使放射源对人体的伤害减少一半。有些人睡觉时懒得将耳钉等饰物取下,这难免会扎伤耳后肌肤;还有些人睡觉喜欢戴手表,这一方面不利于手臂血液循环,另一方面,如果手表是夜光的,荧光的放射性,也会对身体造成伤害。对此不能掉以轻心。(佑安医院 刘慧)
, http://www.100md.com
    相关链接:

    买首饰要明辨材质成分

    目前市场上流行的首饰,除黄金、白金、纯银外,还有一些由不锈钢等其他金属材质做成的首饰,尤其是含有下面这些材质的首饰容易引起“首饰性皮炎”:

    镀“镍”“铬”饰品:一些首饰为增加光泽度,在外面镀了一层“金”,这层“金”含有镍金属或铬离子。镍又是一种致敏性较强的物质,汗液里的水分可导致首饰表面的少量镍物质溶解,皮肤吸收后,皮肤敏感的人很可能出现过敏反应。

    镀“金”饰品:一些首饰只在表面镀了一层黄金或白银,如不是防过敏材质,虽然经过防过敏处理,但时间一长表面的材料磨掉了,还是有可能引起过敏症状。

    首饰材质为纯金、纯银或珠宝玉石一类首饰一般很少引起过敏。如对某类金属过敏,在选购首饰时要向服务人员询问或查看说明书,以便“明辨”首饰成分,身份不明者,最好别买。(张正修),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