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61401
暑天运动先为身体“制冷”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24日 《健康时报》 2006.07.24
     近日,美国纽约进行的一项最新的调查显示,在现在这样的夏季三伏天气里,想要在运动时少出点汗避免中暑,可以在运动前“冷却”自己。

    研究人员在炎热潮湿的天气环境下对四名男性自行车运动员进行了测验,他们需要在夏季炎热的环境下分别以四种不同的身体条件进行骑车运动:上半身“制冷”,下半身“制冷”,全身“制冷”和不“制冷”。

    所谓“制冷”就是让运动员在进行自行车训练之前穿上了一件特殊的“制冷”服装,使运动员具有较低的体温、心率和出汗量。这套特殊的“制冷”服装由一件衬衣和裤子组成的,衣服中安装着一些管子,管子中流动着冷水。

    经过对比研究,科学家们发现,全身都“制冷”的运动员表现出最少的中暑或者不适反应,其次是部分“制冷”的运动员也表现得很正常。

    研究人员解释说,体力运动会让身体内温度上升,如果再加上炎热潮湿的环境,就很容易刺激体温快速上升,温度达到一定数值,运动者就会患上与热有关的疾病。为身体“制冷”的方法由于使身体尽可能在开始运动时保持了一个较低的温度,所以提高了身体耐热的能力。

    另外,之前的一项研究也发现,在运动前冲过凉水澡或者在低温的空气中呆过,也会减少在炎热潮湿的天气运动中暑的可能性。

    (谷振),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