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61362
由“变态科”改名想到的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24日 《健康时报》 2006.07.24
     最近,有报纸刊登了一篇报道称,某医院只因科室名称中有“变态”二字,使得患者“望文生意”频频走错门。为避免患者误解,这家医院成立9年之久的“变态反应科”最近悄然换上了“过敏反应科”的牌子。原来科室使用的写着“变态”二字的桌椅、治疗用品等,也全部更换。

    按理说,“变态反应”是医学名词,用它做专科的名称无可厚非,我国的变态反应学科也已经有50年的历史了。通俗地讲,它其实就是“过敏反应”。但由于患者理解上的差异,使得“变态”二字曾经惹来了一些意想不到的尴尬和苦恼:一些有心理疾病、性格缺陷、躯体异常甚至性变态的患者,经常主动找到“变态反应科”,要求治疗;相反,一些过敏反应疾病的患者往往因为看到“变态”两个字,觉得异样,心里难以接受而不愿进门就诊,以至于耽误了病情。

    从表面上看,这只是专科名称上的更改,其实,从深层次上讲,这正是医院体现“以病人为中心”的内涵所在,具体所为。

    再比如,医院的功能科招牌,对于专业人士来说,“功能科”当然是指能反映人体功能的心电图、B超等检查科室,但患者却感觉“功能科”三个字非常耐人寻味。为了让患者更加明了该科室的功能,不少医院直接在门牌上注明B超、心脏彩超、心电图等字样。

    还比如,过去医院的工作流程设置多是从方便工作和方便医务人员而制定,却忽略了病人的需要;而现在,工作流程的制定则是围绕着病人转,怎样方便病人,就怎样制定。因此,“便民、利民、为民、爱民”的服务流程和门诊挂号收费实行“一站式”,健康体检实现“一条龙”、一张化验单全市通用制度等,正在全国一些医院悄然进行。这些,正如“变态反应科”的名称更换一样,在悄无声息中,给患者就医带来了更多的方便和温馨。

    (舒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