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61402
老爸是个D帧胺⑸沼选?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24日 《健康时报》 2006.07.24
     爸爸是做科研工作的,喜静不喜动,退休后整天坐在电脑前,很少出去锻炼,寡言少语,为了让他运动,家里人想了许多办法,甚至包括养只小狗,可以天天出去遛遛,都被他一一否定,理由很简单,那些运动很“土气”,跟不上潮流。

    的确,爸爸很喜欢一些新鲜玩意儿,像上网聊天、做个人主页……但这些都是“静”运动,只能健脑不能健身,而且久坐对身体也没有好处。对老人来说,有哪种生活既锻炼思维,又需要外出走路,还时髦一些呢?这个难题很快就得到了解决,姐姐拿来一部DV(数码摄像机),告诉爸爸,现在年轻人都喜欢自己拍片子,除了拍摄需要技巧,还要用特殊的软件进行后期制作,并可以刻成光盘送给朋友,“不容易学哦”,姐姐意味深长地说。爸爸立刻来了精神,头天读懂了说明书,第二天拿着DV就出了家门,还借走了我的录音笔,说是要配上解说词,这样连续一周,不爱锻炼的爸爸天天早出晚归,上公园、广场捕捉“灵感”,这么大的运动量竟一点儿都不觉得累,回来还兴致勃勃地讲一些外出的见闻。

    一个周末,爸爸把我们召集起来,把DV线熟练地接在电视上,开始展示他的作品,看了不到5分钟,大家都嚷嚷头晕,原来,爸爸为了追求“有远有近”的拍摄效果,特意在拍摄时晃动着DV,拍摄的画面晃来晃去,还真有点电影《有话好好说》的晃动感。尽管初战没告捷,但“副产品”效果明显——爸爸原来发福的身体瘦了不少,步伐敏捷,还喜欢上了外出散步,以便发现新鲜事儿。

    又过了一段时间,爸爸和我做摄影、平面设计的两个朋友成了“忘年交”,每天聊得火热,都是怎样拍恪⑷绾魏笃谥谱鞯幕疤狻0职只孤蛄撕窈褚晦?相关的书籍,自己研究,在电脑上实践,那副认真钻研的样子,好像又回到了上班的时候。

    就这样,爸爸的拍摄技术突飞猛进,仅用了三天,第一天买视频编辑软件并安装、调试好;第二天用视频编辑软件“绘声绘影”,第三天上午试验刻录光盘,下午“第一张光盘”正式“新鲜出炉”,画面清晰平稳,镜头推拉伸缩,还配着解说词,真是情景交融。

    没有想到,一个小小的DV,改变了爸爸沉闷的退休生活,动脑、健身、和年轻人交朋友……让他彻底地“动”了起来。

    (郑帆影),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