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61355
刚得糖尿病如何降压?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24日 《健康时报》 2006.07.24
     北京丰台区桥南刘先生:我患高血压、慢性肾炎,吃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常常会干咳。最近又得了糖尿病,请问我如何选适于初患糖尿病,对肾脏无损害又不引起干咳的降压药?

    解放军总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杨丽娟:治疗糖尿病高血压不能光靠药物,您也要试试非药物治疗,如戒烟、限酒,保持正常体重,减少膳食脂肪,限制钠盐摄入(每日食盐不超过6克),适当运动,减轻精神压力,保持心理平衡。

    同时,药物治疗可以考虑使用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如雅施达、洛汀新,如果感觉身体不适,可选血管紧张素II受体拮抗剂,如厄贝沙坦、缬沙坦、氯沙坦等,这些药都是治疗的一线药物。当一种药有效时,可优先选用二者其一,当需要联合用药时,也应以其一为基础。值得注意的是,使用这两类降压药物时,应当定期检查血钾和肾功能。

    钙拮抗剂、小剂量噻嗪类利尿剂和β受体阻滞剂可作为二线药物,或者联合用药。

    您要注意降压的指标,血压应降至130/80mmHg以下。如果尿蛋白排泄量达到1克/24小时,血压控制则应低于125/75mmHg。

    杨丽娟擅长:糖尿病及其并发症的诊断及治疗。

    门诊时间:周四上午(糖尿病专家联合门诊),周四下午(专家门诊)

    健康时报记者叶依,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