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61427
儿时的零食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24日 《健康时报》 2006.07.24
     每当看到现在的孩子们吃着让人眼花缭乱的零食时,我就不由想起自己儿时的“零食”,对于出生在20世纪60年代末北方山区农村的孩子来说,所谓的“零食”全是来自一年四季的天然“绿色食品”。

    春天最先能吃到的“零食”是“辣根”,它是一种极小的野菜,我不知道它的学名叫什么,它是最先泛绿的,食用的是它乳白色细长的根,口味微辣,吃上几根就会满口生津。如果采得多,也可以放点食盐,腌制一下,口感会好些。随着天气渐暖,山上可吃的野菜也多了起来,每每和小伙伴上山不吃个满嘴发绿决不收兵……

    春夏之交最想吃到的“零食”是青杏,还没有成熟的山杏咬一口会把人酸得直打冷战,里面的杏核还是软软的,如果是苦杏就不好吃了,最好吃的是甜杏,果肉酸杏核甜,可谓酸甜可口。但要想吃到甜杏可不容易,因为只有生产队的果园里才有,果园有专人看管,为了吃到它,只能猫着腰,小心翼翼地爬上树干学孙猴子偷摘“仙果”,但有时还是会暴露目标,被看果园的老头儿追得满山乱窜,直到连人带杏一起滚到土坡下,才算逃脱。

    一入秋,山上可吃的“零食”就多了起来,最特别要算是“乌米”(是高粱、玉米未受粉而形成的)了,高粱乌米最好吃,外面是一层白膜,里面是丝丝缕缕的黑物,老乌米吃起来很面,容易噎人。嫩乌米最好放在锅里蒸一下,蘸着蒜泥吃,味道妙不可言,不过吃多了会不停地放屁。金秋,野果满树,可以尽情地吃,直到吃得胃里直反酸水才罢休。

    到了冬天,可以吃一冬的“零食”就是棒子(玉米)粒和黄豆粒。吃法很简单,没事的时候和姐姐、哥哥守在放在土炕上的火盆(一种装木炭的铁盆,北方冬季屋内取暖用具)旁,用铁铲把火盆一处的灰碳铲平,然后放十几粒黄豆粒或棒子粒,再用火灰盖上,一两分钟,就听到里面噼哩啪啦地乱响,有时会“砰”的一声,棒子粒变成一颗白色的爆米花带着火星从火灰里飞出来,大家都一起去抢,因为它最好吃……

    现在的孩子,可供选择的零食种类数不胜数,但我对他们的幸福似乎并没有多少羡慕,因为超市里那些花花绿绿的糖果,永远比不上我儿时记忆中的那些“绿色食品”香甜。

    (赵乃育),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