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61359
当血压对药物“不服管”的时候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24日 《健康时报》 2006.07.24
     高血压患者尽管一直服用降压药,但在某些情况下血压是不受药物控制的,比如在生气、吵架、突然摔倒、大喜大悲、猛用力、弯腰、猛起身等情况下,血压瞬间就会大幅升高。如果动脉硬化严重,血管弹性很不好,血管就很容易出现破裂,造成严重后果。如果血管弹性很好,紧急情况下血管不会破裂,生命就不会出现意外,血压即使高一点也能健康生活。那么,如何恢复血管弹性呢?现代医学证明,较有效的办法是升高血液中的高密度脂蛋白的水平,调节血脂代谢,减缓血脂的沉积,并把已经沉积在血管壁上的血脂逐渐清除下来,从而恢复血管的弹性。

    所以,动脉硬化引起的高血压不能只单纯地降压,必须在服用降压药的同时,配合服用调节血脂的产品,治疗动脉硬化。在生活上还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1)缓解紧张情绪。医学证明,人们在工作和生活中,只要注意劳逸结合,精神不长期处于紧张状态,高血压的发生率可减少30%以上。(2)戒烟限酒。烟和酒都会损伤血管内壁,加重动脉硬化。(3)适量运动。运动可增强心脏的功能,运动可增强血管的弹性,运动还可微量升高高密度脂蛋白。(4)多吃具有调脂降压的水果蔬菜和药食同源的中药。如:梨、山楂、何首乌、葛根、银杏叶、杜仲等。

    几年来,中药组方调节血脂代谢的办法,使许多高血压患者的症状消失,各项体能指标恢复正常,并奇迹般地使部分高血压患者在不用降压药的情况下,血压稳定在正常范围。可见,中药组方对动脉硬化的干预发挥着西药不可替代的作用。降脂西药不适于长期服用,因其对肝、肾及肠胃都有很大的副作用,建议大家去看中医,如果不愿意喝汤药,则中药组方的调节血脂的产品是比较适合的选择。(余林), 百拇医药